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嚴治手機不明扣費 工信部將處置違規

2018-07-12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針對手機不明扣費、垃圾短信、騷擾電話等問題,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工信部)昨日表示,已茪漍}展工作,對違法違規行為將依法處置。

據報道,中國工信部昨日發佈消息稱,已組織相關通信管理局、各基礎電信企業茪漍}展相關工作,對相關灰色利益鏈條上的違法違規行為,工信部將積極配合有關部門依法進行處置。

要求企業下月起推賬單信息

中國工信部介紹,將督促電信企業立即糾正錯收費行為,並要求基礎電信企業從今年8月起以短信方式按月向用戶主動推送通信賬單信息,讓用戶明明白白消費。

針對垃圾短信問題,中國工信部稱,已核實具體問題和典型案例,關停發送垃圾短信的短信端口31個,處置涉嫌營銷擾民的電話號碼及關聯號碼82個,約談涉事企業,責令其全面自查整改。同時,情況查明後,將依法處理違規企業,問責涉事人員。

此外,中國工信部表示,近期將組織開展綜合整治騷擾電話專項行動,其內容包括:加強通信業務和資源管理,嚴控騷擾電話傳播渠道,防止通信資源被用於營銷擾民;強化源頭治理,規範各行業商家的業務推銷行為,整治營銷擾民亂象;增強技術防範能力,加強騷擾電話的預警、監測、識別和攔截。

7月1日,中國三大運營商宣佈取消手機流量「漫遊費」,有報道指,「漫遊費」取消後,用戶話費沒有減少,而且仍有垃圾短信、騷擾電話等問題。光明網分析指,近年在信息通訊領域發展出的大數據分析、語音識別等新技術,都可運用在騷擾電話治理中,同時以制度化、法制化的方式,從運營系統根本杜絕錯收費和垃圾短信等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