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泰少足重度麻醉抬出洞

2018-07-12
■泰國政府發放片段,顯示少年留院情況。 法新社■泰國政府發放片段,顯示少年留院情況。 法新社

潛水員爆少年「睡荂v被捆擔架 150人接力運送

泰國少年足球隊成員前日全部獲救出洞穴,參與救援的潛水員陸續披露更多細節。泰國前海豹突擊隊員猜揚南達透露,部分少年被帶出洞穴期間「睡茪F」,英國廣播公司(BBC)更引述消息指,少年曾接受重度麻醉,獲救期間只有局部知覺,與總理巴育此前聲稱少年只曾接受輕度抗焦慮藥的說法有別。泰國海豹突擊隊昨日公開的片段亦顯示,少年獲救時顯然都被完全麻醉了。

早前營救行動期間,外界已有傳言指少年曾被麻醉,以便救援人員帶出洞穴,但巴育當時嚴辭否認。猜揚南達昨日透露,少年獲救期間是被捆於擔架上,「他們有些人睡茪F,就像飲醉酒一樣,但還有呼吸,我的責任是帶他們接受轉移」。救援行動指揮官納隆薩亦承認,進入洞穴的澳洲麻醉科醫生哈里斯角色非常關鍵,「假如沒有他的『獨特才能』,整場行動不可能成功」。

泰國海豹突擊隊昨晚發放營救少年的片段,顯示少年被綁在墨綠色的擔架上,看來完全沒有知覺,他們本身也沒任何動作,而是由救援人員直接帶走擔架。在洞內部分路段,亦可見救援隊伍以接力方式運走少年。

美專家:部分路段一帶一

另外,澳洲潛水員亦透露,潛水員帶少年抵達距離洞穴入口約1.5公里、位置較寬闊的「3號室」後,其他救援人員便以「一個接一個」的方式,親手運送擔架上的少年離開洞穴,估計約有150人經手。參與營救的美軍專家安德森則說,少年在部分潛水路段會由兩名潛水員帶領,但較窄的路段只有一名潛水員,在空間較大的洞室,少年則會用「漂浮」方式由4名救援人員護送。

安德森又透露,救援人員在沿途佈置大量氧氣樽,隨時為少年補充氧氣。這些氧氣樽內的並非普通空氣,而是濃度高達80%的純氧,目的是提高少年體內氧氣飽和度,對他們的身心都有益。

按照救援人員的說法,少年有可能是在被困地點先接受麻醉,由兩名潛水員合力運到「3號室」後,再由全體救援人員以接力方式傳出洞穴外。

抽水理想 路程大幅縮短

潛水員透露,雖然洞穴深處的積水難以處理,但救援人員在進入洞穴後第一周,積極向「3號室」至洞口的區域抽水,並用鏟清理泥濘,結果效果相當理想,令原本需要先後3次潛水、前後需花4至5小時的路程,最終大幅縮減至約40分鐘。若加上救援人員「接力」運走少年的因素,相信最後一段路的實際需時可能更短。

善後人員遭遇水泵失靈

救援工作完成後亦出現驚險一幕,前日最後一名少年脫險後,約100名救援人員開始善後,收拾救援裝備,然而兩個多小時後,此前一直抽走積水的水泵卻突然失靈。救援人員發現水位上升,都頂蚗Y燈高聲呼叫,並馬上沿路離開,眾人花了接近一小時,終於全部逃離洞穴。■《衛報》/《悉尼先驅晨報》/英國廣播公司/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