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四電一腦」除舊 無縫交接遇難

2018-07-12
購買「四電一腦」要留意。資料圖片購買「四電一腦」要留意。資料圖片

法例未定明限期 環署倡市民自提要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晉傑)「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將於下月1日實施,銷售商由當日起必須為購買「四電一腦」的消費者安排免費除舊服務,但法例未有定明收集商最遲要在市民購買新電器後多久上門收走舊電器,環境保護署建議市民可主動要求銷售商安排送遞新貨和除舊服務在同一日進行,以做到無縫交接。

「四電一腦」即是冷氣機、雪櫃、洗衣機、電視、電腦、顯示器、掃描器及打印機,電器入口商在下月1日起要向政府繳交介乎15元至165元的循環再造徵費。

法例並規定銷售商要為消費者安排免費上門回收服務,而銷售商亦須在8月1日前將其公司就以後有關回收服務的安排交環境保護署審批。

「歐綠保」最快收單3天後除舊

對於市民可能擔心送貨與回收時間未必能夠配合,環境保護署副署長吳文傑昨日向傳媒表示,消費者有權主動要求銷售商安排同日送貨和回收舊機,而絕大部分銷售商選用的收集者「歐綠保」承諾最快在收到訂單的3個工作天後上門收舊電器,舉例指市民如在星期一光顧選用「歐綠保」回收的銷售商,最快可要求安排在星期四上門回收舊機,並在當日送貨。

環境保護署助理署長(廢物管理政策)林淑儀補充,環保署審批銷售商提交的除舊服務方案時要求銷售商提交1個預定收集者及最多4個後備收集者名單,銷售商如果未能安排預定收集者在消費者要求的日子上門回收舊機,可以安排其他後備收集者,甚至自行上門回收。

3工作天前收 或額外付費

不過,如果該名市民要求銷售商在3個工作天前上門回收舊電器,服務則不屬法定除舊服務範圍,銷售商有權將服務視作「升級服務」,要求消費者額外付費。

林淑儀又表示,消費者現時購買新電器亦需時安排送貨,新電器一般要等3天至4天才能送到市民家中,相信如果銷售商日後可以安排在3個工作天後上門回收舊機,市民家中同時要放置新機和舊機的機會不大。

另外,法例亦未有規定銷售商最遲在什麼時候安排回收日子,消費者可以自行與銷售商協商。

除舊商有權要求付拆解費

除舊服務雖然是免費,但服務只限將舊電器搬走,搬走冷氣機及洗衣機等電器時涉及拆解,環境保護署指收集者有權要求市民支付拆解費。

對於有意見質疑現時為最主要舊電器收集者的「歐綠保」上門回收時間太短,吳文傑指「歐綠保」的回收時間為星期一至六的上午8時至晚上7時,已經較一般銷售商只於早上9時至傍晚6時送貨的時間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