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兄弟班》還原溫拿發跡史 陳友冀帶給年輕人希望

2018-07-13
■陳友把溫拿的奮鬥史搬上銀幕。■陳友把溫拿的奮鬥史搬上銀幕。

在七十年代紅透半邊天的溫拿樂隊,是香港樂迷心目中的傳奇。早前,成員之一的陳友便親自執導電影《兄弟班》,把溫拿奮鬥發跡的故事搬上大銀幕,與樂迷分享那段屬於溫拿的青b歲月。■文:朱慧恩 攝:潘達文

電影《兄弟班》由陳友自編自導及監製,並找來陳家樂、王梓軒、林耀聲、鄧加樂、于湉、吳鶴謙六人分別飾演年輕時的溫拿成員。回望四十年,由Loosers變Wynners,溫拿在鎂光燈下贏盡掌聲。友誼橫跨四十載,導演陳友把五人在多年來所經歷的事情在腦海裡逐格播放,幾經辛苦,最終選擇了以「團結」為核心的一段故事獻給觀眾。

文:香港文匯報 陳:陳友 樂:陳家樂 軒:王梓軒 聲:林耀聲 謙:吳鶴謙

文:為何會想拍《兄弟班》?

陳:我這輩子都好Dramatic(好戲劇性),人生起起跌跌。當一個人去到咁上下年紀,便自然想回顧下過往的日子。而我]呢班兄弟相識多時,本身都已是一個好特別的故事。其次是現時入戲院的多數是年輕人,我希望把我們過往的年輕歲月,給現在的年輕人參考,希望提高他們入場的價值。

文:選擇這時開戲,有無特別意義?

陳:M家都好「抿水」啦,現在不拍之後拍不到啦!(笑)其實我用了兩年多時間籌備,劇本就不用創作,因為已經有好多真實材料。但材料實在太多,在這四十年有太多人與事,是一件好貪心的事。最後決定用阿強(葉智強)、阿友、阿健(彭健新)的角度去睇這個世界,以(溫拿的)團結作為故事的核心。

文:在《兄》中,溫拿既有團結一面,但亦因成員受歡迎程度不同而有矛盾,現實中的你們有無心病?

陳:唔係心病,由頭到尾都無。只是當社會發展,去到一個階段,分開是最好的。而我就是當事人,覺得高處就應該停,不要阻住兄弟繼續發展。記得當時完了第一次演唱會,阿B(鍾鎮濤)喊得好辛苦,佢獨自一人在台灣拍戲,好孤單,所以佢好Enjoy成班一齊開演唱會。(溫拿幾時再開Concert?)無原則謘A有得玩就玩﹗

文:談談四位演員合作的緣由?

陳:《兄弟班》是香港片,而我]都係香港仔,當然搵香港仔做啦。(為何阿B同阿倫(譚詠麟)唔搵香港演員?無人敢演?)(大笑)鄧加樂都是香港人,不過在加拿大出世,至於于湉是監製找的。再者重心始終放在無咁靚仔的三個「弱者」身上。

飾演阿倫的鄧加樂,當我第一眼看見他時,就覺得他很有阿倫年輕時的氣息與感覺,所以很想搵佢。至於陳家樂的角色,則有很強的悲哀感,當我睇《幸運是我》時,就覺得係佢啦!阿謙就飾演鼓手阿友,我又唔需要佢特別似我,最緊要識打鼓。聲仔同阿強就好似,都係唔講洁A但就唔聲唔聲嚇你一驚。梓軒就係大佬款啦,而且他在音樂方面就好厲害。

演員各遇挑戰

文:四位演員演繹有何難度?

樂(飾阿健):我彈結他不是太好,最初挺擔心。和導演見面時問我識唔識彈,我當然話識。後來知道「大鑊」,羉q好難彈,然後即刻去上堂。至於角色方面,我有想過究竟是帶點喜劇色彩去演,還是很真實地做。而導演叫我不用想太多,用最真實的情感演即可。

謙(飾阿友):(你較少幕前演出,又要演導演本人,壓力大?)有好有不好。好處係導演話點演我就點演。最難就是要「度」一段與劇情有關的Drum Solo,我要執得比錄音那位鼓手更精準。同時,在拍《兄》時我正好離開了所屬的樂隊小紅帽,情緒有點波動,所以要控制情緒,投入角色。(樂and軒:佢好鍾意搶戲,好似來自另一個星球。)

聲(飾阿強):我想最困難一定是彈Base,結他我只識三個Chord,基本上由零開始,所以音樂對我來說是最難。在角色方面,我的角色似是局外人,但亦是當局者和旁觀者,也是一個「說書人」的角色。導演同我講,你表面好似傻龠沺鵅A但內心是奸仔。所以要演一個表面傻仔但內心奸仔的角色,也算有難度。

軒(飾阿叻)︰我在戲中飾演一個大佬,不過係一個唔叻的大佬,好多牳皎耵O,但又要有義氣又硬頸。我少演呢類角色,整個身體和動態都唔同,和我平時演的角色好唔同。

場地提供:1563 At The East Live House and Restaurant

王梓軒服裝提供:Neil Barrett

林耀聲服裝提供:ithk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