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一代天嬌》融合音樂劇與電影元素 麥嘉黃百鳴台上派成功秘笈

2018-07-06
■麥嘉(左)、黃百鳴(右)兩人由在電影合作,到現在劇場上合作,依舊合拍。  彭子文 攝■麥嘉(左)、黃百鳴(右)兩人由在電影合作,到現在劇場上合作,依舊合拍。 彭子文 攝

香港電影黃金年代的新藝城雙雄,麥嘉、黃百鳴,除了拍電影了得外,近期還轉戰話劇界,創作了融合現代舞台劇與電影元素於一身的戲曲音樂劇《一代天嬌》。雖然是戲曲音樂劇,但卻一點也不老套,因為兩人用電影人的眼光,去思索如何創作出一部深受大人細路歡迎的話劇,掀起了一場舞台劇革命。用專業電影人的眼光去寫舞台劇,難怪講如何創作出《一代天嬌》時,兩人能牽扯到部分香港電影的死因。■文:陳添浚

講述粵劇大師「紅線女」初出道至晚年事蹟,將其堅毅精神及風采重現舞台的《一代天嬌》此次已經是第三度在港上演。黃百鳴說:「上次叫了女兒去看,本身她不愛話劇和粵曲,只是被我迫去,她本來打算看半小時就早走去吃晚飯。怎料一看,發現很精彩,看到完場,連之後的演後討論也留低聽。」

把粵劇創作得像電影

為什麼不愛粵劇的人也會愛上《一代天嬌》呢?兩人說秘訣在於把粵劇創作得像電影,這當然是兩人的拿手好戲。「《一代天嬌》一開幕,就從不落幕,不像其他話劇要落幕換場,一氣呵成。這就像電影,沒有中場休息、不好看的戲就剪掉,節奏很快。」雖然沒有落幕,但靠虒g驗老到的舞台管理團隊,女主角依然能在期間迅速換十多套戲服,由十幾歲演到八十歲,沒有悶場,甚至一開場八十歲,轉過頭就突然跳到十六歲。「觀眾很讚嘆,以為是兩個不同的演員,其實是同一人來演。」

負責寫劇本的麥嘉更大膽用他拿手的新藝城喜劇手法去寫本應比較老套的粵劇,令話劇笑料百出。麥嘉在訪談時稱自己的喜劇劇本「只此一家,別無分店」。不過他一開始也怕用喜劇太大膽,尤其是像紅線女這種嚴肅題材,所以寫完頭兩場後先問黃百鳴意見。黃百鳴立即給他很大信心說:「當然可以!」

麥嘉說自己創作此劇時和他拍電影一樣,都是「劇本行先」,而這也是他當年新藝城的成功秘訣。「任何劇本也必須言中有物,不論是電影還是話劇。」他說看完此劇,就會學到「成功秘笈」。「日做8小時的叫工作者,16小時也唱歌的近音樂家,但如果像紅線女一樣24小時的,即是連睡覺也想茼菑v的事業的話,就是大師了!」

點出電影失敗的死因

麥嘉笑稱:「所以當年我們新藝城7個人,24小時也想蚢q影,不是誇下海口,無論是哪個競爭對手,我們也有信心能打敗!」他續說:「很多人說我們拍戲的只是戲子,我寫部戲就是要告訴那些土佬,別要有兩個臭錢就說我們是戲子,我們這一行很艱難的!哈哈!」麥嘉還立即點出近期很多香港電影失敗的死因。「就是因為言之無物。」

那兩人唱粵曲會不會覺得很困難呢?黃百鳴說自小聽父親唱粵曲,所以難不到他,而麥嘉則說以前80年代就和徐小鳳在東華三院籌款唱粵曲。不過黃百鳴自爆其實自己平時唱最多的是英文歌,是他忙裡偷閒的興趣。那近期較少參與電影製作的麥嘉又有什麼新動向?他透露:「近期也在寫一些劇本,把自己的動作喜劇看家本領再次拿出來!」戲曲音樂劇《一代天嬌》將於本月19-22日假香港演藝學院演出合共五場,由高志森監製、執導,並由麥嘉(飾馬師曾)、黃百鳴(飾薛覺先)、國家一級演員蘇春梅(飾紅線女)等擔綱演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