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視評】美女.死屍.不突兀

2018-07-06
■石原里美(右)主演的《不自然死因研究所》反應很好。■石原里美(右)主演的《不自然死因研究所》反應很好。

由人氣甚勁的女星石原美里主演之日劇《不自然死因研究所》,現逢周六於J2播放,講述石原飾演的解剖經驗豐富女法醫三澄美琴,每集均要面對被人蓄意謀害或涉離奇意外而身故的死者,愈棘手的案件愈令她費盡腦筋去抽絲剝繭。沒錯,就是日本視迷愛看的推理偵探劇種,結果這齣TBS今年冬季劇(1月至3月)沒讓支持者與幕後失望,不單於第96回日劇學院賞包辦女主角賞和作品賞等共六個獎項,其11.1%平均收視更只不敵《0.1無罪真相2》及《BG-搏命保鑣》這兩齣注目作,可謂該季最亮眼的黑馬了。而石原的演技在本作得到進一步肯定,不再是幾年前的花瓶。

劇集的日文原名為《Unnatural》,顧名思義即和不自然地發生的事情有關,故事背景圍繞茪擖賓p生勞動省所設立的新實驗室「Unnatural Death Investigation Laboratory」(簡稱UDILab),平時總有些案件按既有常識是怎樣都找不到真相,然而法醫們可從不會說謊的屍體上找出常人難以聯想的真正死因。所以和一般警匪片甚至《神探伽利略》不同,每集都肯定會有死人,否則就無需出動法醫吧?但本劇出自《僱傭妻子》、《圖書館戰爭》編劇野木亞紀子的手筆,絕非單純查案,而是滲進許多現今日本社會狀況和問題(相比下《金田一》則是極離地表表者),看完整套劇不僅可動腦筋,也對真實社會有點批判和反思。此外,石原和另一要角井浦新本身的設定也起了Double Plot的作用,每集不再是純粹的單元故事,大大提高追看性。■文:藝能小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