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水底行走的人》導演陳安琪:紀錄片沒觀眾

2018-07-06
■陳安琪坦言在香港創作紀錄片不易。■陳安琪坦言在香港創作紀錄片不易。

繼得獎紀錄片《三生三世聶華苓》後,香港導演陳安琪再為藝術家造像,近距離展現藝術家黃仁逵的創作人生和人格魅力。她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一開始認識黃是因為90年代初是拍廣告,期間認識了黃仁逵的太太,隨之和黃仁逵成為了朋友,閒時一起彈音樂,吟詩作曲。

在《水底行走的人》中黃仁逵不斷說陳安琪是有預設劇本,把他當成演員,違反紀錄片的真實性,兩人因此吵起來。陳安琪自辯道:「我的紀錄片沒有劇本、沒有旁白、沒有預設立場。紀錄片是一種發掘,我拍完後才梳理,剪片時才開始有結構。」不過她不忌諱把兩人吵架的片段放進電影。「他不愛講自己,也不愛講他的畫。反而是在他質問我時,側面呈現到他的性格和本質。有本書叫《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一個老師和年輕人透過對談透露了很多人性的內容。黃除了表面上畫畫音樂很厲害外,真正的他是一個怎樣的人?他背後與眾不同的想法就是我要發掘和呈現的。」

陳安琪自言有邀請了黃仁逵去看這部戲,但他不肯去看。「可能他有一點誤會,覺得我當他是演員,但其實我最反對把紀錄片對象當演員。不過很多朋友就覺得他不去看的決定不意外,說這就是他的性格。」

提到香港的紀錄片市場,陳安琪坦言很困難。「沒觀眾,很多人覺得悶、覺得和港台的差不多,香港金像獎也沒有一個最佳紀錄片獎,得不到認可。」但她靠熱誠一直撐下去:「我不想拍劇情片,因為資金太大,要聽老闆說話。這部電影也入圍了七個國際影展,證明努力沒有白費。」■文、攝:陳添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