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視評】和珅的蛻變 時代的改變

2018-07-13
■陳展鵬(中)在《天命》中飾演和珅。■陳展鵬(中)在《天命》中飾演和珅。

一直以來,筆者對和珅的印象,都是停留在《鐵齒銅牙紀曉嵐》中(下稱《鐵》),那個肥頭耷耳,跟紀曉嵐明明針鋒相對卻又不失風趣的「大貪官」。所以當看到《天命》陳展鵬的「靚仔版」和珅,不禁令人聯想到IQ博士裝會突然由猥瑣男人變成帥哥(通常對茪s吹老師時)的怪趣模樣。

除了和珅的外形大不同外,故事內容亦迥異,這種遽變更似是與今天時局相呼應。回想十多年前《鐵》劇下的和珅,與「老闆」乾隆皇關係親密,雖乾隆皇知道他奉迎背後瘋狂斂財,是個超級大貪官,但對他仍然客客氣氣,之間的互動甚為幽默,這種親切的君臣描述,也是令觀眾看得舒服,讓製作人不停「添食」的理由(共拍了四輯)。

至於《天命》中的和珅,故事的背景由服侍乾隆變成嘉慶,結果立刻變成一套政治鬥爭劇,他那張誓要與皇上惡鬥的自信嘴臉,也叫一眾看《鐵》的觀眾無所適從--同樣是和珅,卻從一個最著名的馬屁王,變成一個想要顛覆政權的惡臣,反差亦未免太大。雖然《天命》達大台一貫水平之作,但看罷了又是古裝兼同樣是鬥生鬥死的《深宮計》,難免有種看膩的感覺。

不過筆者認為,大台在這時刻推出此劇,也算是摸對了時機:和珅是歷史上著名的大貪官,故事描述乾隆的縱容,形成他權傾朝野,甚至想到要皇上當其傀儡;至於嘉慶則企圖撥亂反正,誓要與大貪官決一生死......比照今天的國情,同樣是致力打擊貪腐,一頭又一頭的「大老虎」被拉下馬,你會發覺《天命》是食正這股政治正確的浪潮,因為這根本是一齣打貪腐大老虎的故事,這至少可確保《天》能安全登陸內地市場。特別在本地觀眾對大台劇愈來愈提不起興趣,生意年年萎縮兼要大幅削減人手的今天,這種依茪漲a風向推出劇集的做法,可能是他們尋找生存空間的「最後法門」。■文:視撈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