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日軍費或逾3600億再創新高

2018-07-17

日本防衛省據報計劃於下個財政年度,申請歷來最多的5.2萬億至5.3萬億日圓(約3,631億至3,701億港元)預算,連續第7年上升。報道指,雖然朝鮮半島局勢趨於緩和,但防衛省認為日本的安全環境依然嚴峻,因此決定繼續擴充自衛隊裝備。

日本政府計劃今年內敲定2019年度起的新《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可能會把自衛隊主要裝備引進費用的年均增長率,由現行的0.8%提升至1%,成為防衛預算增加的主因之一。據報明年的預算計劃中,將包括購買陸基神盾系統和遠程巡航導彈等軍備的費用。不過由於朝鮮已停止核試和中止試射彈道導彈,日本在野黨可能要求重新考慮是否有必要購買這些昂貴軍備。

防衛省計劃於2023年度在秋田和山口縣部署陸基神盾系統,據報當局現時正就與陸基神盾搭配的雷達系統分為兩派,一派支持購入洛歇馬丁的新型固態雷達(SSR),另一派則支持雷神公司SPY-6雷達,兩者偵測距離均達1,000公里,後者已被選為美軍新一代神盾驅逐艦的雷達系統,但起碼要2023年才能正式服役,相反前者則可能較快能成為戰力,預計官員本月內會有決定。 ■共同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