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作風迥異 政見拉近距離

2018-07-17

美國總統特朗普曾多次公開讚賞俄羅斯總統普京,外界在峰會開始前,已對二人的交流深表期待。驟眼看來,特朗普行事隨意、經常口沒遮攔,作風與步步為營的普京差別甚大,不過特朗普的政見與普京不無相近之處,或有助兩人溝通。

特朗普經常於twitter論政,亦多次以辛辣言詞批評自己的顧問,言論不時自相矛盾。相反,普京並不使用智能手機,只借助國內傳媒表達意見,出席活動時亦鮮有做出失禮行為。

特朗普2013年赴俄羅斯主持環球小姐選美期間,提到普京有可能成為自己的好友,事實上二人政見亦接近,例如同樣提倡要讓國家重拾昔日榮光,卻被視為傾向集權,亦間中作出令世人驚訝的決定。

克里姆林宮在峰會前,坦言特朗普只是談判對象,俄美關係亦不理想。美國布魯金斯學會研究員波利亞科娃指出,普京出身於情報部門,擅於理解他人,以至發掘對手的弱點,估計他會讚賞特朗普,並與特朗普私下較量,以建立私人友誼。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