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Pussy Riot闖賽場促釋政治犯

2018-07-17
■反政府樂隊「Pussy Riot」成員突衝入賽場內。 美聯社■反政府樂隊「Pussy Riot」成員突衝入賽場內。 美聯社

今屆世界盃決賽周一直舉行得相當順利,沒想到到了最關鍵的決賽日,才發生示威事件。前晚決賽下半場開賽後不久,俄羅斯著名反政府樂隊「Pussy Riot」3男1女成員突然齊齊衝入草場內,其中一人更與法國球星麥巴比擊掌,最終被趕到的警員帶走。Pussy Riot事後提出6點訴求,包括促請俄羅斯政府釋放政治犯,並要求讓政界有真正競爭。

事發於下半場52分鐘,當時落後一球的克羅地亞正積極反撲,Pussy Riot的4人穿上舊式俄羅斯警服,在俄羅斯總統普京和法國總統馬克龍等觀眾眼下,突破重重守衛跑入草坪。4人一度跑進球場中圈附近,此時克羅地亞的洛夫雲發揮中堅本色,出手攔截男示威者,警衛隨即湧上前將他制服帶走,洛夫雲事後難掩憤怒,「當時我們踢得很好,然後有人阻礙比賽,我簡直想丟他出球場」。不過麥巴比則從容得多,更與一名女成員擊掌,照片後來在網上廣傳。

4人被捕後接受問話,他們被控冒警及阻礙觀眾等罪行,最高可被罰款1.15萬盧布(約1,450港元)或160小時社會服務令。 ■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