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普京屢遲到 或談判策略

2018-07-17

普京昨日與特朗普會面,但他的專機晚了35分鐘才降落芬蘭赫爾辛基,峰會議程也順延約45分鐘,原定當地下午1時20分開始的美俄元首閉門會談,結果直至2時09分才開始。普京過去會見政要時亦曾多次遲到,雖然部分人認為屬談判策略,但亦有指這只是他的壞習慣。

昨日並非普京首次遲到,以往「受害者」便包括英女王、天主教教宗方濟各等名人,德國總理默克爾2014年更曾久候普京逾4小時。

部分俄羅斯政治分析員指出,由於普京出席記者會和電視專訪時頗準時,反映他並非全無時間觀念的人,推測普京遲到可能屬於策略,除了顯示地位,亦可擾亂談判對手心理。

美聯社則指出,普京習慣晚起床,加上經常任由會議超時,故他即使在國內亦經常遲到,相信不涉及談判策略。另外有俄羅斯官員透露,普京常在重要會議前細讀資料,或是不自覺看晚了。 ■美聯社/《獨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