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法國回來」恐為「自我感覺良好」

2018-07-17
■法國繼1998年後再奪得世界盃冠軍,舉國歡騰。 路透社■法國繼1998年後再奪得世界盃冠軍,舉國歡騰。 路透社

馬克龍民望短期或升 「足球難解政治問題」

法國前晚成功擊敗克羅地亞,相隔20年後再奪世界盃冠軍,法國瀰漫一片歡樂氣氛,不少國民均表示世界盃使法國重新團結,更有人借用總統馬克龍的名言,高呼「法國回來了」(France is back)。此情此景不禁讓人聯想起1998年法國首次奪盃後,法國同樣舉國歡騰,但當年教訓卻是積存多年的社會矛盾終有一日會再爆發。如果法國人再次因為捧盃而團結一致,放下種種矛盾,但一日實際問題未解決,到頭來可能只是又一次「自我感覺良好」的虛火而已。

過去數年,法國社會面臨嚴峻挑戰,除了經濟增長乏力、失業率居高不下,更接連發生恐怖襲擊,極右排外情緒亦與日俱增。去年法國總統大選中,傳統兩大政黨共和黨與社會黨均慘敗,「國民陣線」(現稱國民聯盟)領袖勒龐得票更逾3成。

馬克龍上台後,提倡重拾法國大國風範,例如推廣法語,又積極參與歐盟事務,適逢對岸的英國因脫歐爭議,政局經濟皆陷入混亂,相比之下法國人亦拾回一點自信。喜愛足球的馬克龍在世界盃期間積極支持國家隊,4強和決賽更親赴俄羅斯觀戰,他在決賽後形容國家隊是國家模範,6,600萬名國民都引以為榮。

分析:奪冠僅助GDP升0.1%

在初創企業工作的斯蒂芬妮直言,法國兩年前在國慶日遇上尼斯恐襲,如今卻谷底反彈,「在馬克龍治下,法國所有東西都回來了」。13歲的小球迷雨果亦稱,法國奪冠是美好的時刻。

近期馬克龍民望因勞工法改革等爭議下滑,支持率僅餘33%,民調機構Ifop分析師達比估計,法國奪盃將使馬克龍顯得較親民,亦有助減少社會矛盾,可能刺激經濟增長。保險企業裕利安宜分析指出,法國捧盃將有助該國本年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率,由1.8%提升至1.9%,消費開支則可望增長0.2個百分點。

捧盃難解社會深層問題

然而,世界盃對民心的刺激效果,始終難敵貧富差距擴大、移民融入困難,以至治安不佳等深層次社會問題。1998年法國歷史性奪盃後,舉國熱烈慶祝,坐擁不同族裔球星的法國隊,更被視為種族融和明證,「無論黑白,都是『藍軍』」等口號為人傳頌,時任總統希拉克民望亦急升15個百分點。不過短短4年後,「國民陣線」的老勒龐便成為歷來首位殺入總統選舉次輪投票的極右候選人,嚇壞不少法國人。2005年巴黎北部市郊的聖但尼發生騷亂,其後蔓延至全國,標誌社會矛盾的大規模爆發。

法國前總統奧朗德上月曾警告,法國1998年捧盃後的經驗顯示,足球無法解決政治問題,法國社會的深層次問題,始終需在政治層面解決,彭博通訊社分析亦直指,世盃冠軍的刺激效果難以長期維持。 ■《衛報》/英國《金融時報》/ 英國廣播公司/彭博通訊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