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各界:危害國安零容忍

2018-07-18
■「香港民族黨」推「港獨」嚴重危害國家安全。 資料圖片■「香港民族黨」推「港獨」嚴重危害國家安全。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各社團領袖均支持政府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的建議,並強調對任何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都零容忍。特區政府還應逐一審視其他涉及「港獨」團體,在有證據的情況下取締這些不法組織,維護國家安全。

全國政協常委、工聯會榮譽會長林淑儀指出,有關人等或以為香港未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所以沒有法例可規管他們的行為,是次特區政府依《社團條例》採取行動,「讓他們知道香港並非無法無天。」

她並認為政府應逐一審視其他涉及「港獨」團體,「若不處理,難以保障『一國兩制』不變形、不走樣。香港雖然自由,但也要有底線,而香港有責任要維護國家安全。」

全國政協常委、經民聯監事會主席林建岳指出,任何政治組織及個人在香港宣傳「港獨」、煽動分裂國家,都是公然挑戰基本法、衝擊「一國兩制」底線的行為,中央都是零空間、零容忍,社會各界也絕不接受。特區政府有責任依法取締「港獨」組織,禁止鼓吹分裂國家的社團繼續活動。

鄉議局:遠超言論自由界線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會長余國春強調,讓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讓市民安居樂業是香港主流社會的共同心聲,「我們對任何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都零容忍,並期盼特區政府嚴肅處理,禁止『香港民族黨』繼續運作。」

新界鄉議局發表聲明,堅決支持特區政府依法取締「港獨」組織。他們批評,「民族黨」公然鼓吹建立「香港共和國」,長期有組織地積極散播「港獨」言論及從事分裂國家的活動,危害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已經遠遠超出言論自由的界線,為香港廣大市民所不容。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表示,保安局終於履行應有的責任了,停止非法組織的運作。為香港安寧,市民安身立命,國家安全,保安局必須切實執行職責,企圖分裂國家的違法的組織必須予以取締。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強調,維護國家安全、領土完整是大是大非的問題,而「民族黨」過去一段時間招收會員、到學校向年輕人鼓吹「港獨」,已造成禍害,「特區政府亦應考慮追究他們的責任。」

全國政協委員石漢基指出,「民族黨」的「港獨」主張傷害全國人民感情,情況就如病毒或癌細胞要在社會擴散一樣,倘有關問題令到國家對香港失去信心,對香港的損害將會很大,故必須嚴肅處理。

香港菁英會主席莊家彬表示,香港是一個尊重言論自由的社會,但「民族黨」的行徑,包括與外國勢力勾結,與其他鼓吹「疆獨」、「藏獨」的團體合作,甚至深入香港中、小、大學宣傳「港獨」訊息,已經超出了言論自由的界線,香港市民都不能容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