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政黨撐取締 促跟進「自決」

2018-07-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警方建議運用《社團條例》賦予的權力,禁止「香港民族黨」繼續運作。立法會各建制黨派均指出,「民族黨」不但以「港獨」為黨綱,更通過實際行動鼓吹「港獨」及有關的違法行為,更與其他「獨派」合作甚至「結盟」,嚴重衝擊「一國兩制」,絕對不能容忍,故一致支持政府採取行動,並希望政府繼續調查、檢視是否應跟進其他「自決」、「港獨」組織,研究是否採取執法行動。

民建聯:合情合理合法

民建聯指出,「民族黨」過去明目張膽地勾結「台獨」、「疆獨」、「藏獨」等組織,更向學生鼓吹「港獨」思想,證據確鑿。保安局考慮引用《社團條例》禁止「民族黨」的運作,以維護國家安全和公眾安全,是合情、合理、合法,是嚴格執行「一國兩制」,希望特區政府能夠盡快完成有關行政程序。

民建聯立法會黨團召集人陳克勤批評,「民族黨」鼓吹要把香港從中國分裂出去,抵觸了國家憲法和基本法,衝擊「一國兩制」,更涉嫌觸犯《刑事罪行條例》下的叛逆罪及煽動罪,無論中央政府、特區政府,以至香港主流民意都對「港獨」零容忍、零空間。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強調,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任何鼓吹分裂國家的組織和行為均違反基本法,是不容許的。保安局建議禁止「民族黨」運作,有充足的法理依據,彰顯了法治權威,有效保障了國家主權和安全,維護社會安寧,是值得肯定的。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指出,「民族黨」成立以來,就不斷鼓吹仇恨國家、新來港人士以至內地旅客等,政府現在才開始研究採取行動,是「遲做好過不做」,以杜絕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

工聯會:盡快依法取締

工聯會在聲明中指出,分裂國家會為國家和民眾帶來嚴重災難,生靈塗炭,是嚴重罪行。「民族黨」明目張膽地宣揚「港獨」,更在學校招攬會員,嚴重違反國家憲法及基本法,該會予以強烈譴責,並期望政府撥亂反正,盡快依法取締「民族黨」。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認為,政府是次提出建議,是萬眾期待的結果。過去一段時間,「民族黨」勾結「台獨」,「藏獨」,「疆獨」勢力,更在中小學鼓吹「港獨」,危害國家安全,必須取締。

經民聯發表聲明,支持特區政府依法取締「港獨」組織。經民聯強調,「港獨」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最終將導致香港內憂外患,為廣大香港市民所不容,故支持執法部門依法取締「港獨」組織,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維護香港的長治久安和繁榮穩定,維護港人福祉。

自由黨副主席邵家輝歡迎特區政府作出適當的行動。他指出,「民族黨」無論是黨綱和所舉行的活動,都高舉「港獨」招牌,嚴重危害「一國兩制」,而該黨召集人陳浩天更多次與台灣等地的「獨」勢力「結盟」,這是都是確鑿證據。為免入世未深的年輕人受到影響,他支持政府盡速採取相應行動。

立法會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指,「民族黨」不斷在香港、台灣及海外鼓吹「港獨」,煽動群眾尤其是年輕人與國家對抗,其主張及行為明顯違反國家憲法、基本法,超越了言論自由的底線。特區政府應依法取締「民族黨」等違法「港獨」組織,以免對香港的繁榮穩定及與內地的關係帶來負面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