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高鐵試運暢順 通車「無滲」可期

2018-07-18
■柯士甸站通往西九龍站行人天橋首次曝光。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柯士甸站通往西九龍站行人天橋首次曝光。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大雨時僅很少地方見水 港鐵:盡力確保無礙運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將於今年9月通車。港鐵昨日表示,項目整體已完成99.9%,於今年4月起展開的試營運工作亦已完成70%,運作大致暢順,並已完成逾300個演練,稍後會有大型聯合演練進行。惟港鐵承認,西九龍站於試營運期間出現的滲水問題,仍在很少地方出現,工程團隊及承辦商會盡力處理,確保高鐵開通時,不會影響車站及列車的安全和運作。

港鐵早前曾承諾,會定期交代高鐵的工程進展及9月通車前的準備情況。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公司事務總監蘇家碧及車務營運總管(高速鐵路)李聖基昨日出席記者會,介紹已進行逾100日的高鐵試營運進度,以及西九龍站周邊交通和接駁安排。

劉天成透露,高鐵各項系統及設施的試營運工作已完成70%,單是西九龍站內75部出入閘機已測試逾5萬次;列車的試運行則分為3個階段,4月時在香港的路軌行走,5月到內地段進行測試,本月已運行至福田站和廣州南站,以測試列車信號、軌道、供電系統和控制中心等,令系統可作調整,同事亦能熟習運作。

他表示,整體試營運工作大致順暢,之前西九龍站內部分位置出現的滲水問題,並未對試營運造成影響,現時於大雨時只有很少地方出現滲水,強調最重要是滲水不會影響車站及列車的安全和運作,工程團隊及承辦商會緊密溝通和盡力處理,確保在高鐵開通時,向乘客提供暢順可靠服務。

至於試營運初期出現列車車輪磨耗率高於預期的情況,劉天成表示,將潤滑劑的劑量作調節後,車輪磨耗率已回復正常。

已完成逾300演練方案

而為令未來運作時各方能作出有效反應,劉天成指港鐵因應不同情景制訂不同演練方案,至今已完成逾300個,包括於上月底進行的一個有600名員工參與的演練,未來仍有400個演練進行。他表示,目前亦已進入大型聯合演練階段,政府部門也會參與,包括如何疏散乘客及進行救援等,會爭取在短時間內完成。

他續說,現時有逾500名員工參與試營運工作,通車後人手將增至700人,除原本由在其他港鐵線工作的具經驗人員抽調過來外,亦有新同事加入,部分人員已在內地完成培訓,開始為設備進行維護工作,進度令人滿意。

與內地鐵路商討「鋪圖」

對於有指高鐵未來每日只有一對前往北京、上海等主要城市的班次,比原先預計為少,劉天成回應表示,港鐵會與內地鐵路公司等商討「鋪圖」工作,包括制訂時間表和停站地點等。他強調,26公里長的高鐵香港段要與內地2.5萬公里高鐵網連接,故需作整體考慮,他們已聽到市民的聲音,定會作考慮。

至於高鐵票價及購票手續費等問題,劉天成指特區政府、內地鐵路公司及港鐵已在不斷磋商中,落實後會盡快公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