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知】研「納米隱身衣」獲獎無數

2018-07-18

現年54歲的張翔,來港前為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機械工程學系Ernest S. Kuh講座教授,兼納米科學及工程中心主任。

他具備卓越科研成就,獲獎無數,亦獲頒多個科學學會及學院院士榮銜,其所發明的「納米隱身衣」更曾被《時代》雜誌選為2008年十大科學發現及50個年度最佳發明。

首位生於內地港大校長

在南京大學物理系完成本科和碩士學位的張翔,是該校知名校友,亦是首位內地出生及完成高等教育的港大校長。

張翔學術成就超卓,不過他曾形容「自己從來不是最優秀的」,其求學過程更曾一波三折,當年他赴美讀博士時,因社會經濟不景氣政府資金中斷,他被迫轉變研究方向;其後又因英文水平及研究領域等問題被「開除」,為生計曾做園丁、清潔工。

痛定思痛下,張翔確立了適合的研究方向,終在1996年取得加州柏克萊博士學位,並全力投身科研之路,獲得獎項及榮譽無數。

張翔致力於微納米結構的製備、表徵和物理器件的設計,在超構材料、表面等離激光學、光頻轉換光學等領域作出開創性的工作,為世界領先的納米科學及材料工程專家,曾先後獲選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及4個相關科學學會院士。

除「納米隱身衣」受全球注視外,張翔亦曾獲得多個科研獎項,包括美國工程學會頒發的2017年度A.C. Eringen Medal、2016年傑出華裔美國科學家獎、2016年裘利斯史普林格應用物理獎、2015年查爾斯.拉斯理.查茲紀念獎、2014年獲菲茨羅伊獎章、2007年其研究被《發現》雜誌列為首100個科學故事等。 ■香港文匯報記者 柴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