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高瞻遠矚】爭取內地資助 推動科研發展

2018-07-18
■港大迎來第十六任校長。 資料圖片■港大迎來第十六任校長。 資料圖片

港大去年底敲定由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頂尖納米材料科學家、「隱形衣」發明者張翔出任港大第十六任校長,為期5年。

隨後,張翔赴港與港大師生、校友及傳媒見面時,率先分享了對港大未來發展的願景,包括積極爭取國家級研究資源,這與早前中央宣佈允許內地科研經費「過河」的政策不謀而合。

港大校委會主席李國章曾讚揚張翔有視野。張翔向港大提交的建議書中提到,港大應重視科研,而清華、北大科研出色與國家的大量資助有密切關係,故港大要主動與內地不同大學合作,並接觸國家教育部以獲得中央資助,推動科研發展。

張翔又提到,期望帶領港大成為領先全球、貫通中西的大學,同時亦會爭取西方社會和內地研究資源,希望將港大和海外、內地聯繫起來,發展成國際學府。

「全球實驗室」引海外專才

談到科研的願景,他希望成立「全球實驗室」(Global Lab),吸引美國、英國及內地等地的尖端人才助力港大,推動該校的學術發展。

他並表明會守護學術自由,但強調自由亦有道德及法律上的限制。 ■香港文匯報記者 柴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