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選舉處懲教署投訴增新上榜

2018-07-18

申署專員公署年報顯示,上年度十大最多人投訴的機構或政府部門中,選舉事務處與懲教署新上榜,分別名列第七及第九位。公署估計因為去年屬選舉年,加上選舉事務處遺失電腦,導致相關投訴增加;而懲教署上榜,公署認為是好現象,反映更多在囚者能夠接觸到申訴專員公署並作出投訴。

近年懲教署院所被指發生虐囚事件,引起社會關注,懲教署投訴調查組和投訴委員會更是由懲教署人員出任,被質疑「自己人查自己人」。申署專員公署年報顯示,上年度十大最多人投訴的機構中,懲教署以75宗投訴新上榜,排名第九。

申訴專員劉燕卿表示,涉及懲教署的投訴增加是「好現象」,反映更多在囚者能夠接觸到申訴專員公署作出投訴。

她指出,公署在不同院所皆提供投訴表格,在囚者亦可獨立寫信投訴,根據規定懲教人員不可拆開信件。

被問到涉及懲教署的投訴是否較難處理時,劉燕卿指在囚者身份與別不同,需要特別關注,強調公署會用盡權力調查,相信在「窮追猛打」監察下有阻嚇作用。

助理申訴專員馬啟濃表示,公署不會完全採納懲教署的內部調查結果,會要求署方提交相關證據,例如閉路電視錄影片段,並向與個案事主會面了解情況,如果有足夠證據會「是其是,非其非」。

他又透露,曾有與懲教署相關的投訴,在公署調查期間發現疑涉及貪污,公署已即時轉介廉政公署跟進。

選舉事務處則以109個投訴新上榜,排名第七位。公署估計因為去年屬選舉年,加上選舉事務處遺失電腦,導致相關投訴增加。 ■香港文匯報記者 岑志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