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房委會通過公屋加租10% 9月生效

2018-07-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昨日通過公屋加租10%,平均加租約188元,幅度介乎34元至469元不等,新租金於9月1日起生效。委員會並通過今期居屋採用市值五二折定價,於10月重啟申請,並會施加較嚴格的轉售限制,首兩年只能以原價售予「白居二」計劃成功申請者。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昨日下午舉行會議,通過公屋加租10%,9月1日起生效,平均加租約188元。據政府統計處報告,2018公屋租金檢討下第二期間(2017年)收入指數比第一期間(2015年)高出11.59%,根據《房屋條例》,房委會須以收入指數的變動幅度調整租金,惟加幅以10%上限「封頂」。

房委會表示,小組委員會仔細考慮所有相關因素後,包括租戶收入的增長、租金調整機制對租戶負擔能力的保障及財政預算案的其他紓緩措施,認為沒有確切需要向所有租戶提供劃一租金寬免。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主席黃遠輝於會後表示,有意見認為應檢討現行《房屋條例》下的公屋租金檢討機制;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上月舉行的集思會上,亦有委員提到要考慮通脹及支出等因素,令租金加幅不用達10%,但他認為並無其他機制較現行的更好。他指出,現時的租金調整存在10%的封頂機制,能給予公屋家庭保障,減輕他們的負擔。

居屋市值五二折定價

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又通過今期居屋定價由市值7折變為52折,單位售價由118萬元至468萬元不等,並將於10月重啟申請,11月攪珠,明年2月選樓。委員亦原則上同意要施加較嚴格的轉售限制,首兩年只能以原價售予「白居二」計劃成功申請者,換言之業主不能在購入首5年內補價公開出售單位。

黃遠輝表示,委員同意若法例容許,可在轉售限制上延長時間,但由於今期居屋已推出及接受了一輪申請,因此委員同意建議中的轉售限制適用於今期居屋,到下期再決定是否進一步收緊轉售限制。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委員、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亦表示,小組委員傾向可再收緊轉售限制,但礙於法例所限及時間緊迫,未能處理,希望可再研究能否修例,進一步分隔居屋及私人市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