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修改議規增效率 財會撥款多數倍

2018-07-19
■陳健波表示本年度審批98項撥款申請,涉及2514億元,創5年來新高。香港文匯報記者鄭治祖  攝■陳健波表示本年度審批98項撥款申請,涉及2514億元,創5年來新高。香港文匯報記者鄭治祖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昨日舉行年結記者會,主席陳健波指出,本年度審批98項財務建議,合共2,514億元的撥款,創5年來的新高。他欣悉財會的審議流程較往年順暢,較去年合共節省26.5小時,認為議事效率的提升有賴議事程序的修訂,及議員協調務實的態度。不過,在財委會轄下的工務小組委員會和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通過的項目中,有逾一半須再作討論和表決,相關問題有待檢討。

立法會財委會在昨日結束本年度最後一次會議,通過了9個項目,包括收地補償和安置的新方案、機場三跑道系統的支援設施工程撥款、重置沙田富山公眾殮房,也包括多個開設職位的建議,惟議程上仍有9個項目未開始審議,包括注資資優教育基金、電費紓緩計劃、元朗高架行人天橋等,將留待新立法年度10月展開時再處理。

財務委員會在本年度共舉行54次會議,總會議時數約184小時,共審批了98項財務建議,相比去年舉行75次會議,共審批29項財務建議,有很大的進步。同時,今年獲批准的項目涉及2,514億元,大幅高於上年度的759億元,是自2012/13年度以來最高款額。

省下26個鐘 「開多個半月會」

陳健波表示,本年度審議每個項目平均需要1.4小時,較去年需要4小時為快。他認為議事效率得到大幅提升,主要有賴於本年度通過了多項《財務委員會會議程序》的修訂,包括縮短點名表決鳴響時間的議案,為會議節省5.5小時;限制議員只可提出一項臨時動議,為會議節省9小時;刪去即時休會條文,節省12小時的會議時間。總括而言,相關程序修訂令會議節省了26.5小時,相等於超過1.5個月的會議時間。

陳健波直言「會議時間不是無限的」,強調會議程序的修訂可有效去除主要的拉布工具,讓時間用得更有意義,使會議運作更暢順。

同時,政府和議員願意以協調和務實的態度處理撥款,亦是提升效率的原因。陳健波指,自己在會議內外協調建制派和反對派議員,共同商議撥款項目清單的討論次序,並向政府反映商討的結果,而政府也從善如流,以「先易後難」的原則提交撥款申請,有助會議審議項目更為順暢。

不過,議事效率仍有改善的地方。陳健波指出,現時工務小組和人事編制小組通過的項目中,分別有50%和75%的項目須於財委會再討論和表決,雖然較上一年度高達近八九成的比率有所改善,但仍然是比例偏高,亦遠超2012/13年度的19%和20%。

他認為,部分撥款申請已在工務及人事編制小組審議,應減少在財委會上重複討論,又指有關情況近年已令公眾認為兩個小組「形同虛設」。對於曾有議員提出取消兩個小組,陳健波指,如果有委員打算重啟討論,主席也必須處理,但認為取消小組的做法未必理想,強調將會積極檢討小組。其他有改善空間的範疇,陳健波指出,委員發言時糾纏政策事宜,拖延民生項目,而部分出席會議的官員,仍然未能直接回應議員問題,形容他們「兜圈」和「拖延」。

他建議官員應做足準備,議員亦應盡早參閱文件,以免在會議上查詢政府文件中已有的資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