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議員促設「辱公僕罪」 減前線壓力

2018-07-18
■前線人員經常面對各種挑戰,理應受到尊重。圖為兩名警員在冒雨巡邏。香港警察fb圖片■前線人員經常面對各種挑戰,理應受到尊重。圖為兩名警員在冒雨巡邏。香港警察fb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昨日舉行會議,討論前線公務員的工作壓力等問題。多名議員促請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盡快落實「侮辱公職人員條例」,避免前線執法人員在執勤時受到無理辱罵,讓他們有尊嚴地工作,減輕工作壓力。

葛珮帆:受挑釁靠死忍

民建聯議員葛珮帆表示,現時香港尚未有「侮辱公職人員罪」,但很多前線執法部門,尤其是警察,在執勤時面對無理的挑釁和辱罵,他們只能死忍,並批評特區政府並沒有清晰的內部指引和情緒支援服務,導致前線執法人員壓力爆煲,甚至出現「警察報警」的荒誕情況。

她建議特區政府仿效澳門的「加重侮辱罪」,以雙向性的形式保障公職人員和市民。羅智光表示,會與保安局局長商討相關的議題,於今年內決定是否進行聯繫架構檢討。

葛珮帆並強調,政府不單要關注前線執法人員壓力爆煲的情況,還要重視他們在工作適應、人際關係、家庭狀況、信心自尊等方面。政府雖設有輔助熱線,但使用率十分低,她擔心臨床心理學家人手不足,難以照顧有需要的公務員。

羅智光回應指,若公務員對工作環境不滿意,有關部門可安排職位調配。他強調,醫護人手足夠照顧公務員,但未能惠及家人,局方不排除考慮有關問題。

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表示,公務員的壓力還包括缺乏溝通的問題,建議政府應從源頭解決,加強管理層與前線員工的溝通。

謝偉銓:省略工作勝輔導

他指出,規劃界的前線員工希望可以於工作上減省一些不必要的程序,但不少管理層並無理會,故建議政府需要針對情況,加強上司與下屬,或不同部門之間的溝通,減省重複的工作,藉此減低公務員壓力,較設立事後輔導更為優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