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智庫缺「人財」 盼政府挺發展

2018-07-18

香港文匯報訊 香港近年出現了智庫熱,至今約有四十多家智庫,對社會發展起到了促進作用。不過,據明匯智庫昨日發佈的《香港智庫年報2018》指出,香港的智庫界尚未進入成熟期,多數智庫都面臨虒篞蔗M人才嚴重不足,以及對社會的影響力不足等問題。而特區政府對智庫重視程度不夠,也是影響智庫發展的主要因素之一。

這項研究旨在探討香港智庫界目前發展的現狀、特點和趨勢,以增加社會對智庫事業的了解,並加L智庫界之間合作,提升研究水平。年報今天在香港書展中展示。

明匯智庫主席曾智明表示,智庫對於香港社會而言是一個新的發展領域,明匯智庫對此進行年報式的研究,也是一個新的嘗試。

該智庫榮譽總監曾淵滄則指,特區政府在推行重大政策時,仍較少採納智庫的意見。目前香港社會正處於重要的轉型時期,複雜多變的社會問題需要全面研究,使政治決策和公共政策決策更加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因此,很有必要繼續推動智庫事業的發展。

該項研究又發現,香港智庫界目前除了少數大型智庫之外,多數都面臨荅吤F資金和人才等問題,研究的水平也有待進一步提高。

為此,明匯智庫建議政府制定相關政策支持智庫的發展、注重從智庫界引入人才、與智庫建立有效的互動溝通機制和渠道,共同開展政策研究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