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老馮新書鬧爆「松朱」 盡數「屈基」J鮓招

2018-07-18
■馮檢基昨為新書宣傳。香港文匯報記者何西  攝■馮檢基昨為新書宣傳。香港文匯報記者何西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西)反對派的「民主霸權」在上次立法會九龍西補選時的「泛民初選」中已展露無遺。在「初選」被其他反對派耍手段逼退、連「Plan B」都冇得做的馮檢基,在其新書中詳述一眾反對派中人逼退他的內幕及手段,更點名批評「民主動力」創辦人鄭宇碩和召集人趙家賢、「自決派」姚松炎及朱凱Y講大話、搬龍門、打開口牌、搞小圈子等,各反對派大佬更私下開會傾「Plan B」名單,令他對一干人等感到失望與噓唏,並批評他們正在「毀滅民主的生命」。

馮檢基昨日舉行《馮檢基那一條窄巷》新書發佈會,與一眾傳媒分享書內多個從政時期的故事。

在今年3月的立法會補選被「瘋狂屈基」的馮檢基,新書第一章就是講述「初選」事件,並點名批評鄭宇碩、趙家賢、姚松炎及朱凱Y四人,口說「支持『初選』機制」,但又以「車輪游說舌戰」逼使他退下。

他在書中批評,鄭宇碩親手破壞「初選」機制,指鄭曾一邊稱支持他參加九西補選,但又一邊聲言他「贏唔到」,更稱馮檢基一旦出選就會「分裂民主派」,將成「歷史罪人」。

改「備忘錄」捉字蝨

談到奸有奸輸的姚松炎,馮檢基說姚任意改「備忘錄」,更有份游說他不要做「Plan B」。他引述姚松炎在事件中「捉字蝨」講「Plan B」稱︰「『可』,即係『May』,即係可以做,又可以唔做!」

馮檢基並於書中大談姚松炎的敗因,包括「空降」九西與「離地」,又形容這正是自己的長處,故自己雖輸了「初選」,但若然做民調,結果可能是自己更有優勢。

在「初選」時被批評為「朱隊友」的朱凱Y,馮檢基細數了其逼退手段,包括打開口牌稱「落街擺街站好多人行埋來鬧你(馮檢基)」、「『初選』姚松炎贏你咁多,你咁少票,你贏唔到啦」。他批評朱凱Y在沒有任何民調數據支持下,就對他作多番抹黑,坦言感到氣憤。

大佬黑箱傾「Plan B」

馮檢基在書中及發佈會中更爆朱凱Y「講大話」,稱朱凱Y在1月21日在facebook聲言「Plan B」一定不可以是馮檢基,但在其退出「Plan B」的記招後則改口稱自己「一定支持馮檢基做『Plan B』」。他批評朱凱Y事後不斷講大話,「明明暗策劃搞『Plan B』,但是敢做不敢認,賴得就賴」,自己對此耿耿於懷。

馮又爆自己宣佈退選前,朱凱Y等人曾自行開會,制定「Plan B」名單,包括李卓人、余若薇、李柱銘、梁家傑、吳靄儀、戴耀廷等,馮直斥「有無搞錯呀你班友」,形容有關人等背茈L開會,將他排斥在外,暗中推梁家傑做「Plan B」,完全破壞了「初選」機制,直言︰「我接受唔到!」

馮檢基說,就「初選」一事,自己對負責人、參選人以至支持者的言行感到失望與噓唏,痛心民主原則在「民主派」裡受到輕視,以至「毀滅民主的生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