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深合作深化 速建研發中心

2018-07-21
■在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機器人與智能製造研究院參觀時,林鄭月娥抱起造型可愛的熊貓機器人互動。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望賢  攝■在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機器人與智能製造研究院參觀時,林鄭月娥抱起造型可愛的熊貓機器人互動。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望賢 攝

林鄭:河套創科園規劃完成 前期工程上月已展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訪問深圳,分別與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及市長陳如桂會面,推進深港合作和參觀創新科技企業和機構,並與在深創新創業港青交流。她感謝深圳市政府的支持,令落馬洲河套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項目進展順利,並表示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已完成規劃程序,並拿到7億元做前期的工程,上月份已開展前期的工程,將爭取不遲於2021年初把首塊地用來開建研發中心等工程,令深港可以深化合作。

林鄭月娥昨日在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和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陳國基陪同下,首先參觀了平安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與王偉中陳如桂會面

一行人聽取了管理層介紹該公司如何將科技應用於其保險、醫療以至城市管理方面的業務。

林鄭月娥獲悉,該公司正推動智慧醫療,加強基層醫療服務和疾病預防、改善病人體驗、提升管理水平和增加效率,以提升整體公眾健康水平,該公司期望服務能廣泛應用於粵港澳大灣區。

林鄭月娥一行其後分別與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及市長陳如桂會面,並出席後者所設的午宴。陳如桂在會面中表示,高興見到香港經濟社會發生巨大變化,經濟快速增長。

他指出,深圳在創科有先發優勢,但香港有很多地方值得深圳學習,包括教育、醫療、金融和國際服務等方面,期望日後繼續加強雙方合作,尤其是利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將有助推動深港更密切、更務實的合作。

料考察回顧改革開放

林鄭月娥則對深圳經濟持續高速增長表示祝賀,並形容深港兩市在大灣區中的關係最緊密,希望在過去幾十年的基礎上,將這緊密的關係推至一個新台階。

她並感謝深圳市政府的支持,令落馬洲河套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項目進展順利。

今年適逢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她計劃在今年10月或11月,帶領一個約200人的團隊到深圳考察,回顧改革開放40年的歷程,回顧兩地在改革開放歷程中一起走過的路,並見證深圳取得的成就,同時展望未來發展,屆時希望可以與深圳市領導會面。

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將於今年9月開通,而深圳市委及市政府為項目做了大量工作,林鄭月娥還特地邀請深圳市領導屆時到港參與開通儀式。

與本港創業團隊交流

午宴後,林鄭月娥一行前赴龍崗區,考察深港國際中心項目的建設計劃及參觀大運軟件小鎮。深港國際中心項目今年3月動工,規劃包括建設深港青年創業合作中心、科技創新體驗中心、國際會議和演藝等設施,計劃5年內建成。

大運軟件小鎮則是龍崗區的科技創新產業園區,一方面匯聚人才,同時為科技中小企業提供支援,去年6月區內更成立了深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服務兩地有意創業的青年。林鄭月娥與進駐基地的香港創業團隊交流,了解他們的創業過程和經驗。

林鄭月娥一行又參觀設於園區內的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機器人與智能製造研究院,其後結束行程返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