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警再破兩白牌車 運輸界促立法規管

2018-07-21
■陸路交通運輸業大聯盟要求全面取締白牌車。 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嚴杏意  攝■陸路交通運輸業大聯盟要求全面取締白牌車。 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嚴杏意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實習記者 嚴杏意)警方昨日展開代號「破繭」行動打擊白牌車,派警員假扮顧客「放蛇」由九龍區乘坐兩部七人車往機場,行動中拘捕兩名涉案司機帶署。另外,一班陸路交通運輸業大聯盟代表昨日約見運輸及房屋局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官員,就杜絕白牌車一事提出各項建議。大聯盟召集人蔣志偉於會後表示,要求政府取消輕型貨車的5座位,改為原有的二人座以打擊經營白牌車行為,惟政府態度敷衍,表明若兩星期內無滿意答覆,不排除將抗議行動升級。

西九龍總區交通部特遣隊根據線經調查,昨日展開「破繭」行動派員喬裝乘客,分別租用兩部七人車由九龍區前往國際機場。當到達目的地時,兩名司機分別向喬裝警員收取費用600元及500元,警員隨即表露身份拘捕兩名司機及拖走兩輛涉案七人車扣查。

被捕兩名男司機,分別32歲姓程及29歲姓高,本地人,涉嫌非法使用汽車作出租/載客取酬用途及駕駛汽車時無第三者保險罪名,暫准保釋,須於8月下旬返警署報到。警方發言人重申,十分重視涉及非法使用汽車作出租/載客取酬用途的案件,並繼續加強針對性執法行動打擊相關罪行。

運輸業指政府縱容白牌車

另外,一班陸路交通運輸業大聯盟代表昨日約見特區政府官員,表達對白牌車非法經營的不滿。蔣志偉指出,現時就算是貨櫃車司機位都是二人座,無理由輕型貨車需要五人座。他指市民往往因為白牌車收費比的士低而罔顧自身安全乘搭,風險非常高。

他續說,維修業與水喉業等需要五人座位的行業,可經特別渠道向政府申請,惟需提供有關證明文件,可藉此減少白牌車的存在。

蔣志偉指出,本身經營白牌車本身是一種逃稅行為,無法想像為何政府竟漠視該種行為的存在。對於有意見指輕型貨車可方便市民出門,他強調任何民意都不可凌駕於法律之上,大聯盟的目的是向違法者說不,「若政府覺得這類輕型貨車載客的民意呼聲高,便更應該去立法規管,而非以放任和縱容的態度去看待。」他表示,只要是合法,並不反對一些經網約的call車服務。

立法會航運交通界議員易志明要求政府能回復機場昔日的客貨分區,即只限輕型貨車在機場上落貨區停泊,避免貨車於停車場載客。他希望政府能恢復以往購買貨車的發牌制度,即需要商業登記證才允許買輕型貨車,而非隨便以個人名義便可購買,且現有的輕型貨車牌照續牌時,政府應批核他們是否需要五人座位。

大聯盟建議政府加強罰則,即時扣留白牌車直至調查完成,與海關扣留涉嫌走私的犯罪車輛做法看齊,警方亦應繼續「放蛇」行動。

蔣志偉表明,若當局於兩星期內無滿意答覆,不排除將抗議行動升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