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大學生會讚張翔關心學生

2018-07-21
■張翔  資料圖片■張翔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根茂)香港大學新任校長張翔本星期二(17日)上任,強調會與師生、社會、政府等持份者緊密聯繫的他,昨日下午便與學生會、教務會等約10名本科生及研究生代表舉行閉門會面。學生代表形容會面輕鬆,認為張翔展示關心學生的親切一面,張翔亦表明會重視言論自由,並指自由也有其界線,亦要遵守言論背後的責任。

昨日會面長約一小時,張翔提早15分鐘到場,但未有發言,只向在場記者微笑揮手示意。會後港大學生會會長黃程鋒指,同學對張翔初步印象頗佳,感覺不錯,會面氣氛亦輕鬆,「展示到關心學生的一面。」

不過他認為,張翔仍未適應港大環境,對大學運作亦尚未熟悉,未有提到有關大學管治的具體計劃或解決方案,期望開學前對方能夠加深對港大的認識。

會上亦有談及言論自由問題,黃程鋒引述張翔曾表明「重視言論自由」,但基礎在於要遵守言論背後的責任,而因時間關係未有針對性回應「港獨」議題。

港大教務委員會研究生代表張一萌補充指,張翔亦提到,從學術層面任何事情都可以探討,但亦要有界線,包括不應種族歧視,亦需要尊重法律等。

會上亦有提及院校自主問題,曾修讀屢次播「獨」的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課堂的黃程鋒向媒體稱,「同學關注」戴耀廷教席會否遭特區政府及外界譴責而受影響,又指張翔同意大學教職員聘用應有自主,不輕易受社會壓力影響。

但據了解,會面中並未具體提及戴耀廷的個案,黃程鋒的說法似有偷換概念,為戴耀廷「保駕」之嫌。

另外,黃程鋒指計劃下個學期能在學生會大樓舉行諮詢會,邀請張翔跟同學面對面交流,而張翔亦樂意出席,稍後會與校長辦公室確認詳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