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明年區選擬增21席 128區需重劃分界

2018-07-24
■選舉管理委員會昨日公佈2019年區議會選舉選區分界臨時建議,並就建議進行公眾諮詢。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選舉管理委員會昨日公佈2019年區議會選舉選區分界臨時建議,並就建議進行公眾諮詢。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西)區議會明年舉行換屆選舉,政府今日公佈最新選區劃界建議。選舉管理委員會表示下屆區議會選舉將新增21席民選議席至452席。另有128個選區需要重劃分界,其中元朗區要重劃的選區有17個,為全港最多。選管會主席馮驊表示,選管會劃分選區時以客觀及宏觀角度出發,只會考慮選區是否貼近標準人口基數、有關區域的交通及社區聯繫等因素,強調政治因素不在考慮之列。

選舉管理委員會昨日公佈2019年區議會選舉選區分界臨時建議,並就建議進行公眾諮詢。馮驊表示,由於有大量選區超過法定的人口許可幅度的數目,即每區介乎12,449人至20,749人之間,所以下屆區議會選舉將會新增21個民選議席,即民選議席會由現時的431個增至452個,共有128個選區需重劃分界。

馮驊:政治非考慮因素

馮驊表示,選管會劃分選區時以客觀及宏觀角度出發,主要考慮選區是否貼近標準人口基數。對於部分屋h可能要分成超過一個選區,他表示一條屋h的人數必然超過標準人口基數,以往不同座數要分成不同選區的例子「比比皆是」,形容這是切實可行的方法。

馮驊又指,選管會在調整選區分界時,除了考慮預計人口外,亦會顧及社區獨特性、地方聯繫的維持,及有關區域的自然特徵,如交通及社區聯繫等其他法定因素,故有需要時亦會建議容許相關選區的人口偏離許可幅度,例如選管會是次便首次建議長洲由原來的兩席合併成一席。

有傳媒質疑選管會「針對」反對派去劃區,馮驊強調選管會絕對獨立,區議員的地區服務及政治因素並非選管會的考慮,「有成百幾個區要重劃,一定有大把人受影響。」他同時鼓勵公眾在諮詢期中提交意見。

選管會絕不「離地」

對於有區議員批評選管會做法「離地」,馮驊直言選管會絕不「離地」,並形容這是「大家用唔同鴾堨h度」。

他表示選管會已盡量採用影響最小現有選區的方法,與以往的做法無異。至於區議會參選資格,馮驊指選舉主任按法例負責,選管會無權干涉。

選委會由7月23日至8月21日進行公眾諮詢,市民可將對臨時建議的書面申述,以郵寄、傳真、電郵等方式送交至選管會秘書處。市民亦可在8月1日及8月3日舉行的公眾諮詢大會上作口頭申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