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建港者營】規管共享經濟 保障買賣雙方

2018-07-24

新型經濟模式─「共享經濟」近年在全球冒起,而且發展非常迅速,涵蓋衣、食、住、行等生活層面。共享經濟模式在本港日趨普及,便利了市民,但卻出現了相關訴訟及消費者權益受損的情況,甚至令到不少居民的生活飽受滋擾。其中一個例子是近年進駐香港的共享單車,由於政府在引入前並無設計一套完善規管措施,因此令單車亂泊造成慘不忍睹的社區問題,甚為擾民。

設認證制度 整頓偽共享

隨茼@享經濟衍生越來越多問題,政府如何監管已成為迫在眉睫的問題,若遲遲不進行相關研究及採取應對措施,可能會令香港落後於世界發展的形勢,長遠影響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的地位。此外,任由這種經濟模式長期處於灰色地帶之中,既不能有效保障消費者權益,亦為相關從業員帶來不確定的法律風險。

亦因為缺乏規管,以致部分傳統企業打茼@享經濟的旗號營運,對社會造成不良影響。有見及此,我們早前公佈了《應對共享經濟建議書》,詳細闡述民建聯對如何應對共享經濟的構思和重要建議。民建聯認為應盡快將共享經濟納入規管,措施可包括成立共享經濟委員會,集合官方、學界及業界落實規管等事宜;協助推動共享經濟企業的認證制度,並在個別地區或層面推行試點計劃;將共享經濟的定義限於對閒置資源的運用,使之不會成為純粹牟利的一個新途徑。

我們認同共享經濟有助推動經濟發展,亦令越來越多人享受到共享資源帶來的便利。若政府日後確定了共享經濟的規管標準,選定合資格的企業進行監管,就應同時加強整頓不合資格的偽共享經濟企業,以減少擾民的情況,以及加強保障相關業界及消費者的權益,將共享模式納入正軌。 (標題及小題為編輯所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