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收30萬美元策「佔」? 鄭宇碩再向歐伸手

2018-07-20
■鄭宇碩愛財,之前在「民主動力」的fb話想籌60萬元。 「民主動力」fb截圖■鄭宇碩愛財,之前在「民主動力」的fb話想籌60萬元。 「民主動力」fb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前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民主動力」負責人鄭宇碩,早前因在3.11補選中勸退「Plan B」馮檢基一事,備受社會各界抨擊。所謂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其前助理張達明在今年書展出書,大爆鄭宇碩於2011年籌組、更親自擔任董事兼榮譽校長的「華人民主書院」,是「佔中」的策源地,並在「佔領」前夕舉辦不少「非暴力抗爭」活動(見另稿)。張達明更指控,書院的主要「金主」,為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涉及款項或接近30萬美元。

曾任香港城市大學當代中國研究計劃高級研究助理的張達明,過去協助鄭宇碩處理不少文書工作,今年書展出版《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象的幕後黑手》一書,指控由鄭宇碩積極策劃的「華人民主書院」,收取來自歐美國家的民主基金會的鉅額資助,進行違法「佔中」的籌備工作。

根據「書院」的官網簡介,「書院」以連結世界各地華人「民主力量」為目的,是研習政治、修讀歷史、討論時事的平台,強化新一代華人青年的「論述能力」,讓政治教育普及。

張達明在書中指,「書院」在成立之初,曾設計一套會員收費模式,以瀏覽教學影片及講座作招徠,但「書院」營運兩年多後,其網上登記註冊的學生不足30人,計劃徹底失敗。

兩向美國基金會申資助

他指稱,「書院」的財政收入分為四大板塊,主要來自歐美國家的民主基金會,其中以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最為重要。2011年,「書院」的行政職員、鄭宇碩的秘書陳家偉與NED下屬美國國際民主研究院(NDI)香港辦公室常駐總監Belinda Winterbourne聯繫,欲向NED申請基金資助。

2012年3月31日,NED官員Louisa Chiang以電郵告知「書院」,NED同意給予一筆45,000美元的資助。資助以「書院」專案為名,以主席王丹為受助者。

張達明指稱,到2013年,「書院」向NED申請25萬美元的資助,惟相關細節的處理相當保密,未有以電郵交代。

NED在資助過程中,不斷對「華人民主書院」進行引導,要求其「超越學術研究,增強與民眾互動,擴大其活動在香港的影響力」,引導「書院」活動往政治化方向發展。

除了美方的資助,張達明亦指鄭宇碩申請了歐洲的資金支持,例如EU專案、英國志奮領、外交和聯邦事務部戰略計劃基金(Foreign & Commonwealth Office Strategic Programme Fund)等,並就此積極與各國駐港領事聯繫。

收黎智英20萬 回信擦鞋

書中提到,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是「書院」的個人金主,2013年大筆捐了20萬港元,而鄭宇碩與黎的助手、曾任美國中情局人員長達35年的Mark Simon聯繫十分緊密,從書內一張由「Joseph Cheng 」(鄭宇碩英文名)書寫予Mark的信中可知一二,信中稱要對黎智英表達最高的崇敬。

有傳媒查冊後發現,「書院」總收入由2014年的144.6萬元,一年後激增至208.6萬元,年度收入更由負16.8萬元,變成正27.6萬元,令人不禁對背後龐大資金來源生疑。

「華人民主書院」昨日發聲明,僅稱他們舉辦的「非暴力抗爭工作坊」的財務來源是來自參加者與「本地人士」資助,與國外組織無關。

不過,聲明並沒有正面回應「書院」本身是否有接受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的資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