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胡漢清籲港人主動學憲法

2018-07-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日前表示,國家憲法全部適用香港,「凡是基本法沒規定的,憲法的有關規定就自動適用香港。」資深大律師胡漢清昨日認同,憲法適用於全中國每個角落,包括全國省、直轄市、自治區,以及特別行政區,並寄語香港人撇除「心魔」,主動認識國家憲法。

胡漢清昨日在會見記者時指出,國家憲法並非「洪水猛獸」,所有身為中國公民者都應了解。

事實上,香港目前的獨特優勢,正是在國家憲法的基礎下確立了香港特別行政區,以及香港特區實施「一國兩制」。

他解釋,憲法第三十一條明確指出,「國家在必要時得設立特別行政區。在特別行政區內實行的制度按照具體情況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法律規定。」這條憲法條文,奠定了香港以非社會主義制度成立特區,確立了「一國兩制」,倘沒有此一條文,就沒有香港特別行政區。

公民權利義務在港適用

胡漢清還介紹了國家憲法中有關中國公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等條文,均適用於香港,包括第五十二條,「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維護國家統一和全國各民族團結的義務。」第五十三條,「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必須遵守憲法和法律,保守國家秘密,愛護公共財產,遵守勞動紀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會公德。」第五十四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維護祖國的安全、榮譽和利益的義務,不得有危害祖國的安全、榮譽和利益的行為。」

他指出,這些憲法中的條文明確說明中國公民維護國家統一、遵守憲法,以及維護國家利益的義務。港人應主動認識、了解國家憲法的規定,而這是最基本的國民教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