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特稿】勾連「台獨」 「練兵」抗警

2018-07-20
■反對派在「佔中」前多次進行過「非暴力抗爭」演練。 資料圖片■反對派在「佔中」前多次進行過「非暴力抗爭」演練。 資料圖片

長達79日的非法「佔中」遺禍深遠,嚴重破壞社會秩序。時任「真普選聯盟」召集人、「華人民主書院」校長的鄭宇碩,在「佔中」扮演茩垠n角色。鄭宇碩的前助理張達明近日寫書大爆「書院」在港台兩地,不斷進行「非暴力抗爭訓練」,培養「戰士」、「先鋒」,學習對抗警方的方法,為「佔中」及「太陽花學運」鋪路。「華人民主書院」昨日則發表聲明,稱未有參與任何「佔中」的籌備工作。

張達明在書中指稱,2012年「華人民主書院」年度工作計劃中,明確將「非暴力抗爭研習營」列入學術交流活動的項目,更積極到美國「取經」,學習「非暴力抗爭」理論。

2013年6月18日,鄭宇碩與「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在會面時「一拍即合」,一個謀劃「佔中」,一個提供培訓支援。就此,鄭宇碩曾吩咐張達明預訂城市大學演講廳二十多次,用於開展「佔中」的訓練活動。

張達明在書中稱,「書院」的首批「非暴力抗爭」課程在2013年8月上旬開設,「一批經過訓練的『非暴力抗爭戰士』整裝待發,隨時待命沖(衝)上金鐘、中環街頭。」

邀「台獨」教「打游擊」

「書院」更與民主黨聯手舉辦「非暴力抗爭訓練營」,由曾聲稱要用暴力手法達至「台獨」的民進黨創黨成員簡錫l為講師,講授了「非暴力抗爭」的歷史、對抗警方的方法,包括和警員「打游擊」、扮軟皮蛇、大喊警員編號等。

張達明在書中聲稱:「『佔中』運動真的是一群毫無經驗的學生衝上街頭發起的嗎?一定不是。」書中並附有相信是鄭宇碩親自書寫予戴耀廷的字條,內容為:「美國『民運人士』楊建利很熱切支持『佔中』,請與他聯絡。他想動員美國方面的支持。」字條署名為「宇碩」。

張達明又提到,「華人民主書院」亦針對台灣進行多次「非暴力抗爭訓練」,參與者逾1,000人。2014年台灣「太陽花學運」組織者之一廖錦桂,更寫信表揚「書院」,「『書院』同仁在這次318『公民佔領國會』行動中展現的綜合能力,不僅在於培訓『抵抗者』的身體與意志,也培訓『抵抗者』知識。」

駐台人員攻入「立法院」

他引述「書院」的報告稱,「書院」在「太陽花學運」的參與不僅限於幕後培訓,其台北秘書處的人員更全天候投入「運動」,包括一同攻入「立法院」議場,反映「華人民主書院」與「太陽花學運」緊密相連。

不過,「華人民主書院」昨日發表聲明,稱「華人民主書院未有參與任何『佔領中環』的籌備工作,更沒有與『佔中』秘書處有任何財務或行政往來。」該聲明並附有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於2014年發表的新聞稿,聲言他們並沒有支持「佔中」運動。

聲明稱,「書院」從2011年成立至今一直從事各種教育工作,以「推動各地華人社會的民主發展」,內容包括歷史、民主理論、選舉團隊培訓和時局研討,並承認他們的確舉辦過「非暴力抗爭工作坊」,但辯稱這「只是我們華人民主書院眾多教育項目的其中一部分」,更稱工作坊的財政資源「與國外組織無關」。

聲明最後稱,對有人「惡意污衊『爭取民主』的『佔中運動』與『非暴力抗爭』,我們在此予以嚴厲的譴責並保留法律追究的權利」云云。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