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特寫】暗查王丹 各懷鬼胎

2018-07-20

曾為「華人民主書院」校長鄭宇碩助理的張達明,見盡反對派中人口說「團結」,實際上為了私利各懷鬼胎。他在書中揭穿「華人民主書院」的內部黑幕,指出鄭宇碩並不信任海外的「民運人士」,對當時的董事會主席王丹出現猜疑,甚至找他人展開調查,惹來對方不滿,「差點導致『書院』解散。」

張達明在書中稱,2011年陶君行、何俊仁及鄭宇碩籌組「華人民主書院」,將總部設於香港,並在台北及紐約設分部。「書院」的董事會包括身在海外的「異見分子」、香港反對派及台灣民進黨成員。

質疑借機掠水 反被指小人

據書中指稱,「異見分子」楊建利曾去信「書院」,指董事之一的王丹要求申請入學的學生繳納300美元,通過辦理政治庇護來賺錢。鄭宇碩對此甚為關注,一方面向董事會發信,要求王丹先向會方提案,一方面主動找他人調查事件。

張達明披露,王丹在回信中表達對鄭宇碩做法的不滿:「『海外民運』錯綜複雜,內鬥嚴重......鄭校長找其他『民運人士』調查我們,已經介入了『海外民運』的是非,對『書院』的獨立地位是非常不利的。」

據書中引述,王丹還稱,鄭宇碩倘對他有任何意見,都應該先向他核實情況,公開拿到桌上談,而在背後展開調查嚴重違反集體合作的倫理。

其後,兩人的書信中充滿角力,口說「團結」但暗湧處處。書中引述,王丹在一封信中直言:「關於校長(鄭宇碩)本人,我聽到的謠言也不少,但我從來一笑置之,更不會開展調查。」一言擊中鄭的痛處,暗示對方曾涉抄、涉貪等事件,並諷刺鄭的小人之心。

張達明在書中稱,「書院」內部相互猜忌和爭鬥常有發生,矛盾重重,只是互相利用而已,又提到鄭曾咒罵王丹等「海外民運人士」是過氣人物,「有破壞無建設。」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