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靈感碰撞】北上藝人:有「自己人」的感覺

2018-08-03

國家藝術基金將向在內地(大陸)工作學習的港澳台藝術工作者開放申報青年藝術創作人才資助項目,並鼓勵內地(大陸)藝術單位、機構與港澳台藝術機構合作開展藝術創作和藝術活動。此間兩位藝術家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此舉將有利於兩地文化藝術交流,是「看得見、摸得荂v的務實措施,也期待能看到更多在此藝術基金資助下誕生的新作品。

內地藝術家:雪中送炭

曾經去香港辦過展覽的內地青年藝術家王啟凡表示,港澳的藝術氛圍和內地有茪ㄕP的韻味,香港傳承而來的中國傳統文化混合較早時期的歐洲文化影響,又形成了獨有的特色,對藝術創作來說可謂是靈感碰撞的泉眼。

在中央美術學院一路就讀的他表示,其實周邊一直都有不少的師兄弟們申請過國家藝術基金,也在該基金的幫助下完成了非常多的複雜項目。「這項資金讓我們更能夠無所顧忌的發揮藝術家的想像力,去嘗試不敢觸碰的選題,去更遠更偏僻的地方采風,去拓展藝術的界限。對於沒有資金積累的青年藝術家而言,真的是雪中送炭。」

他表示,面向內地工作的港澳台藝術家之後,相信會有更多的優秀項目被激發,會有更多融合碰撞產生的靈感,不僅對藝術家本身,對整個國家的藝術發展,也是利好。

來自香港、在內地打拚幾十年的廣告創意總監、餐廳合夥人、樂隊主唱招秉恆表示,聽到這個消息,覺得非常高興,有一種「自己人」的感覺。「但有一點可惜的是,這個項目只面向40歲以下的藝術家。」

他笑蚖﹛G「我已經50多歲了,錯過了這個機會,但是我會馬上把這個好消息分享到各個微信群裡。」他表示,香港的年輕人需要更多的機會和資源,來栽培他們。 ■香港文匯報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