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熱點民議】計劃推行六載 有市民仍懵然

2018-08-03
■張太。香港文匯報記者文森  攝■張太。香港文匯報記者文森 攝

「強制驗窗計劃」自2012年6月起實施,惟至今逾六年時間竟仍有部分居於舊樓的市民從未聽聞該計劃,更有市民在驗窗後掉以輕心,事隔數年後發生意外。不少市民反映,社會對窗戶安全的意識薄弱,期望特區政府加強宣傳及教育工作,並盼申訴專員調查後,計劃能發揮應有效用。

張太:未收屋署通知

居於舊樓已接近20年的張太太坦言,從沒聽聞過「強制驗窗計劃」,亦未曾接獲屋宇署送達法定通知。她質疑該計劃沒有任何宣傳,導致市民的安全意識薄弱,並認為特區政府有責任加大力度。

張太太一家為安全起見,數年前曾自發聘請人員檢驗家中的窗戶並更換了部分零件,她記得當時價格不菲,希望可獲資助。

吳先生:不常驗很危險

居於30年樓齡舊樓的吳先生表示,不知道有「強制驗窗計劃」,但多年前曾有人替他安排師傅到家中檢查窗戶,至去年卻發生了一次意外。

他憶述,當時無法打開其中一扇窗戶,不知是否窗鉸出現問題,須大力強行推開,最終整個窗戶從一樓掉落到地下平台,幸好無人受傷。他強調,一定要痡`檢驗窗戶,否則十分危險。

胡先生:公民教育不足

胡先生去年曾接獲屋宇署的驗窗通知,當時亦已按要求進行修葺,費用頗高。

他認為現時計劃的力度足夠,可強制要求市民檢驗窗戶,惟公民教育方面略為不足。他指出,香港有不少舊樓,住戶留意窗戶的情況是基本責任,應顧己及人。

譚小姐:近舊樓要留神

譚小姐直言,每逢颱風天不時看到新聞說有窗戶被「吹落街」,令自己十分害怕,日常每當走近一些舊樓時,亦會加倍留意。她曾聽聞特區政府推行「強制驗窗計劃」,但不知成效如何,希望申訴專員主動調查計劃的執行情況後,計劃能發揮應有效用,保障市民安全。

胡先生:倡五年驗一次

另一名胡先生則認為,窗戶墜下的意外在香港時有發生,建議「強制驗窗計劃」規定最少5年驗一次;而特區政府除了推行該計劃外,亦應加強安全意識的推廣,而非每次發生意外後才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

雖然他的住所是新建成的樓宇,但也會不時檢查窗戶開關是否順滑。他質疑特區政府部門的效率緩慢,故對申訴專員主動調查計劃不抱期望。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