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衛生署電腦感染勒索軟件

2018-08-03
■衛生署於過去約半個月內接連發生3宗電腦感染勒索軟件事件,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正跟進調查。 資料圖片■衛生署於過去約半個月內接連發生3宗電腦感染勒索軟件事件,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正跟進調查。 資料圖片

兩周3次中病毒 署方強調無外洩資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電腦保安事故不時發生,連政府部門亦成為受害者。衛生署於過去約半個月內接連發生3宗電腦感染勒索軟件事件,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正跟進調查。衛生署發言人強調,事件未有引致資料外洩,員工亦可以從備份中的拷貝取回所需檔案,該署發現事件後已提醒員工必須嚴格遵守政府所有資訊保安政策及指引。

衛生署發言人證實,轄下感染控制處、醫學遺傳服務及藥物辦公室接連發生電腦感染勒索軟件事件,該署於上月15日起的兩星期內先後接獲3宗相關事件的報告。香港文匯報記者就事件向衛生署查詢,發言人回覆指,勒索軟件將電腦內的檔案加密,僅留下聯絡電郵以取得解密鑰匙,但並未提出勒索金額。

可從備份中取回檔案

發言人強調,該署平日有根據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提出的防禦勒索軟件建議,定期為電腦內的檔案作出備份,員工有需要時可從備份中的拷貝取回所需檔案。

感染勒索軟件成因除了是電腦未有安裝防毒軟件增加被黑客入侵的可能外,亦可能是出於人為因素,例如使用者在電子郵箱中打開了含病毒的連結。

衛生署發言人表示,該署於事件後已提醒包括外判電腦服務供應商在內的所有員工,必須嚴格遵守政府所有資訊保安政策及指引,例如不應瀏覽不安全網站,或將未經電腦病毒掃描的USB閃存盤連接衛生署電腦等。衛生署在接獲電腦感染勒索軟件報告後已向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的政府資訊保安事故應變辦事處匯報事件,並向警方報案。

警:黑客無直接入侵

衛生署發言人透露,3部感染勒索軟件的電腦沒有儲存機密個人資料。警方初步調查顯示黑客未有直接入侵,事件暫時未有引致資料外洩問題。

警方發言人回覆查詢時表示,分別於上月16日及25日接獲衛生署報案,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正跟進調查,暫未有人被捕。

衛生署發言人補充,該署將於警方完成調查後與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跟進調查結果及研究改善措施,強調該署非常重視電腦系統保安,將一如既往嚴格遵守及跟進任何有關資訊保安建議及改善措施以保障市民資訊安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