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議員促徹查免再中招

2018-08-03

衛生署昨日證實有電腦感染勒索軟件,有立法會議員對事件表示驚訝,質疑特區政府欠缺足夠網絡安全意識,令黑客有機可乘。

資訊科技界則建議政府投放資源建立政府內部專用的軟件,減少員工需要下載文件的機會,盡量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副主席葛珮帆表示,多間旅行社早前接連被黑客入侵令社會關注電腦保安的問題,她過往多次提醒政府要做足防護措施,例如安裝防毒軟件,對衛生署有多部電腦感染勒索軟件一事感到驚訝。

葛珮帆:反映保安意識不足

她指,發生是次事件雖未必是政府的防護措施出現問題,亦可能涉及人為因素,如有員工打開含病毒的連結令電腦受感染等,但強調不論事件起因為何也不能接受,「這類事件可大可小,黑客甚至可將其他未有受感染的電腦鎖死。」

葛珮帆認為,今次事件反映公務員資訊保安意識仍然不足,要求政府調查「中招」原因、提出改善措施並加強公務員有關資訊保安的培訓。

IT人也中招:須增公眾教育

互聯網專業協會副會長洪文正認為,電腦感染勒索軟件的事件其實可以避免,建議政府投放資源建立供部門內部使用的專門軟件,供部門內人員共同使用,令他們交換文件時不用經過下載程序,並可減低公務員因下載文件而錯誤打開含病毒郵件而令電腦受病毒感染的機會。

他同時提醒市民,上網時要保持警覺,「我雖然是IT人,但可疑網頁做得十分真,我也會『中招』,要即時更改社交網頁密碼。」特區政府應加強公眾教育,提醒市民遇上可疑網頁時應小心求證再登入,以減低電腦被入侵的機會。■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