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驗完窗照甩漏 「強制」恐淪空談

2018-08-03
■屋宇署「強制驗窗計劃」已推行6年。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屋宇署「強制驗窗計劃」已推行6年。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接50投訴涉未妥善執行計劃 申訴署主動查屋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尹妮、高俊威)屋宇署「強制驗窗計劃」推行6年,目標樓宇之業主或法團收到屋宇署發出的法定通知後,須在指明期限內委任合資格人士完成檢驗及所需修葺工程。惟申訴專員公署昨日指出,自2012年6月計劃實施起至今年5月,公署共接獲50宗屋宇署沒有妥善執行計劃的投訴,更曾有大廈單位窗戶在強制驗窗後不久墜下,故公署將進行主動調查,以審研該署在執行計劃時是否欠妥及有可改善之處。有建築業界表示,很少機會發生驗窗後墜窗意外,相信與驗窗師專業操守或業主不願更換零件有關,提醒業主要多加留神。

「強制驗窗計劃」於2012年6月起實施,規定樓齡達10年或以上私人樓宇(不高於三層的住用樓宇除外)的業主,如接獲屋宇署的「強制驗窗法定通知」,便須就樓宇的所有窗戶安排檢驗及修葺。

自計劃實施起至今年5月,申訴專員公署接獲屋宇署沒有妥善執行計劃的投訴共有50宗。

公署指出,他們留意到墜窗意外近年時有發生,有舊樓的窗戶狀況欠妥,但屋宇署遲遲未有把有關樓宇納入計劃,亦曾有大廈單位窗戶在強制驗窗後不久墜下,情況令人關注。因此,申訴專員劉燕卿向屋宇署進行主動調查,以審研該署在執行計劃時是否有不足之處及可改善的地方。

公署表示,主動調查的研究範圍包括屋宇署訂定「強制驗窗計劃」目標樓宇的情況、屋宇署發出「驗窗通知」的程序、屋宇署就監察「驗窗通知」遵辦情況的機制及屋宇署對各類違規的執管情況。劉燕卿邀請公眾就計劃的執行提供資料或意見,市民可以書面方式於下月2日或之前向公署提交。

周聯僑倡免獨居長者驗窗費

「強制驗窗計劃」雖已推行6年,但其間仍有大廈單位的窗戶在強制驗窗後不久墜下。工聯會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昨日向香港文匯報表示,工會支持特區政府「強制驗窗計劃」,因對公眾安全有保障,但認為要對計劃做好配套及改善措施。

他續說,由於舊區舊樓多獨居長者,他們沒有收入及親人照顧,難以進行換窗,建議屋宇署為有需要人士豁免驗窗費用,「否則強制驗窗計劃最後只會淪為紙老虎。」

至於為何驗窗後仍會出現墜窗意外,周聯僑認為當中或涉及驗窗師專業操守,「有些人會『裝假狗』或者話唔使換」,但強調只是個別事件。他續說,業主如得知須更換窗戶及相關零件,要遵守指示進行,否則出現意外時要負上責任。

他提醒業主可上網查閱驗窗師及承建商資料,甚至可找相熟且信譽良好的師傅進行更換工程。

鄭泳舜:驗費海鮮價嚇窒業主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指出,深水鶡釩雃h驗窗驗樓計劃進行得不夠理想,如屋宇署向外發出許多信件,但實際執行數字很低。

他引述屋宇署說法指,執行數字低是由於該署人手不足及個案複雜,但他不認同有關說法,並擔心若不及早解決舊樓問題,必定成為「城市炸彈」。

他續說,曾收到投訴指驗窗換窗收費海鮮價,「有些收得好貴,有些卻收得好平」,令業主都怕了問價及維修,建議屋宇署要在金錢支援及監管兩方面多做功夫,以免業主因該等因素不換窗,終釀成悲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