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來鴻:花美葉秀君子蘭

2018-08-04

■ 成志偉

如果說牡丹是堂皇富貴的公主,茉莉是芳香純潔的閨秀,冬菊是傲霜凌寒的硬漢,那麼,君子蘭就是儒雅俊秀的君子。它以瀟灑飄逸、清麗優美的君子風度,征服了眾多華夏愛花之人,成了人們心目中最傾慕、最讚賞、最鍾愛的時尚名花之一。

其實君子蘭是典型的舶來品、引進物。它原產非洲南部,舉辦過男子足球世界盃的南非國,是它的主要故鄉。別看君子蘭進入中國時間不長,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卻在中國東北某些地區,演出過一場不大不小的君子蘭高價倒賣搶購風潮,時稱「瘋狂的君子蘭」,居然有小說、特寫加以宣傳張揚,還真一時成了氣候,中年以上的人都不會淡忘。這場君子蘭風潮,使這種花卉一時聲名大噪,其美名更廣泛地傳播至中國各地。

平心而論,君子蘭確是一種討人喜歡的好花,它俊雅端莊、花美葉秀,亭亭持君子之風,錚錚有名士之度,通體乾淨利索、輪廓分明。在它的身上,沒有低俗之氣,也無諂媚之態。高標雅格,是君子蘭優良基本素質的寫照。

君子蘭美在花,也美在葉。花葉雙靚,使它在如雲的群花中鶴立雞群、一枝獨秀。君子蘭花美,有的像高擎的火矩,橙紅鮮麗;有的似下垂的鈴鐺,清純水靈。它們在冬春之際連放二、三個月,給居室廳堂帶來爛漫春光。在花匠精心栽培下,現在夏秋時節同樣可以看到君子蘭花兒生機勃勃、美麗雅致的身影。君子蘭葉也美,翠綠皮實、瑩瑩閃爍,隱隱地反射茈澤,幽幽地刻印荅蒍鴃A潔淨無瑕、高貴清雅。君子蘭花葉交相輝映,真是一朵無可挑剔的完美脫俗奇葩。無怪乎會引來不少人傾倒,甚至為之瘋狂。

君子蘭值得稱道,不只在於花美葉秀,還因它有淨化空氣和美化環境的功能。它吸入空氣中的二氧化碳,釋放出人類生活必須的氧氣;吸入空氣中的灰土塵埃,還給人類清潔乾淨的生活環境。它是人類的健康衛士和養生技師。它的美艷多姿、萬種風情,給人們帶來賞心悅目的視覺享受,使居住環境更加清雅優美。君子蘭看似嬌貴,其實生命期特長。如果養護得當,壽命可逾百年,所以那些壯實艷麗的精品君子蘭,售價可高達人民幣幾萬元,珍奇極品君子蘭甚至貴至幾十萬元,因為它有強大的生命力和不老的高壽作為保障。君子蘭被稱為古稀長春壽之花,成為青春永駐、長生不老的生動象徵。

當我們盡情地觀賞君子蘭儀態萬方、風姿綽約的綠葉橙花時,頓感空氣新鮮、神清氣爽、情緒樂觀、通體舒泰。君子蘭那浩浩君子之風,朗朗俊雅之美,熊熊生命之火,都在激勵鼓舞荍畯怮i猛精進,奪取事業的新成績;永葆青春健康,追尋生命的新高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