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浮城誌:針插良心

2018-07-28

■ 星 池

昔日搭乘巴士,倘若有空的椅子,也先望一望,確保沒有污漬或垃圾,才會安然坐下。並非性格過於謹慎,凡事小心翼翼,而是偶有欠缺公德心之徒出現,不足為奇。例如會有乘客在不許飲食的車廂丟棄膠袋及紙杯,或順手遺下一些廢紙雜物,甚至會有空樽隨巴士移動而在車廂內滾動,從車頭滾至車尾,經過無數椅底,碰上不少乘客的鞋子。曾見椅子有泥粒,類似鞋印,該是父母抱住小孩站在座椅上觀賞窗外風景。大雨傾瀉之時,亦要小心,慎防雨傘的水灑落在椅上,更會有人大模大樣把濕淋淋的傘子放在鄰座,弄濕椅子。近日,乘坐巴士,更須留神,因為發生多樁巴士座椅被人惡意插上針灸針或縫紉針的奇怪事件。

此事確實光怪陸離,兇徒目的若是復仇,不滿巴士的服務,此舉僅是傷了無辜的人,苦了往後須要憂心提防的所有乘客。最終,令其憤懣之服務,卻全然得不到改善,卻平白無故令陌生人被刺傷。難道認為藉此行動帶給巴士公司麻煩,便會不再生氣?難道認為自己身先士卒,可引起大眾關注此事,便可置他人的安危於不顧?結果,他偷偷把針插下,插進椅上,其實亦插在其良心之上,莫非真的不會感到痛楚嗎?唯一能肯定的是,那些針切切實實插於與他毫不相識的受害人腿上,犯人從新聞報道知悉有傷者,作何感想?

下筆之時,一名疑犯已被捕,不僅是天網恢恢,更是巴士內外的閉路電視拍攝了線索,疏而不漏,經警方追查而成功緝兇。此事未必就此落幕,或許有人跟隨,繼續此種離奇的惡作劇,以為自己勇於挑戰社會,卻難以令巴士服務得以改進,僅是滿足一己私慾的手段,損人不利己。

工具尤其是利器,可以幫人,也能傷人,道理顯淺,誰也知曉。一根針,還是該由專業人士把它插入穴位進行針灸,或是用它來縫紉布料,補回和裝飾衣物,作為幫助我們的有用小工具。勿把針埋進巴士座椅,別把針插入良心,多麼可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