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生活點滴:「甜船」和「甜機」

2018-08-04

■ 吳翼民

古人把吳越之楊梅、嶺南之荔枝和西涼之葡萄並稱華夏三大佳果,巧的是這三大佳果的成熟期比較接近,入夏時,楊梅和荔枝幾乎同時登台亮相,楊梅果期較短,不到一個月便告謝幕,荔枝果期的跨度較長,得以延續到秋天,便銜上了葡萄的果期,當葡萄轟轟烈烈湧來,各種各樣的水果都爭先恐後上市了,把整個世界浸潤得一片蜜甜。

楊梅是裸果,與之相偕登場的裸果還有草莓和桑葚之屬。兒時對桑葚的記憶非常真切,因為江南原是蠶桑之地,到處都栽桑樹,有道是「種桑栽桐,子孫不窮」,連城市裡的孩子也把採桑養蠶作為一大遊戲,看蚥子孵化出點點黑色的小蠶,一月餘便長成了粗肥的白蠶,便「上山」吐絲結繭,那過程極是有趣。當然,桑葚便是豐盛的副產品了。那時家家的孩子都大把大把地採食桑葚,吃得滿嘴滿臉都是紫色,連衣裳也染紫了,像打翻了紫藥水似的。其實那玩意兒是不大好吃的,不太甜,有股青汁味,遠不如楊梅可口。

吳地的楊梅如期上市了,也便宜,像蘇州這地兒,多數人家都有太湖洞庭東西山的親戚朋友,就呼朋引類乘荅Z船去吃楊梅。太湖中的東山和西山漫山遍野是粗壯的楊梅樹,暖風一熏,於是漫山遍野是採楊梅、吃楊梅的人們。當地人的規矩,即使陌生人,進入楊梅林也不犯忌,只吃不帶就可。都是又紫又黑的大楊梅啊,一顆顆掩映於翠綠欲滴的樹葉媟椄O誘人,看一眼也會淌下口水。楊梅的妙處是甜中帶有微酸,這是荔枝和葡萄所不具備者,古人吟詠楊梅「眾口但便甜似蜜,寧知奇處是微酸」,夏日裡口渴之時,啖一顆楊梅,滿口生津,精神為之一振。

我的姑媽出嫁在西山,她每年回娘家之日便是楊梅成熟之時,總是大筐小筐裝滿了一輛黃包車,人坐在黃包車上被楊梅淹沒了。那一天,我們全家老小都會倚門而望,望茞Ⅲe的姑媽攜同甜蜜的楊梅款款而來。那楊梅啊,是一臉盆一臉盆的舀茼Y了,還分贈給左鄰右舍,讓鄰舍們也感受一下太湖岸邊的甜蜜。那時從東西山航來的班船,沉甸甸的都裝虓迂騿A堪稱「甜船」。如今交通發達,都通了汽車,太湖大橋直取湖心,東西山的楊梅源源運進城市,江南諸城的大街小巷都能見蚑瘛迂鰝漯G農,吳儂軟語和楊梅一樣的可人,可謂初夏一景。現在吃楊梅似乎更方便更尋常,但不知是何原因,如今我吃到的楊梅,遠不如從前吃到的楊梅那麼口味純正了,是少了點從前的情趣,還是味蕾退化了呢?

細忖之下,還是關荓■魽A自己採食果實還關茪偵翾丳〝M故事,享用起來當然味道要濃得多,便如前年去新疆觀賞和品味葡萄,就和平時享用葡萄的味兒大不相同了。

新疆之旅,乃是名副其實的甜蜜之旅。初秋的天山南北瓜果山積海聚,連空氣也分外的香甜。行車於道,道兩旁絡繹是瓜果的攤子,甜瓜和葡萄唱了主角,瓜類以哈密瓜和西瓜為多,葡萄的品種可就多啦,細數一下,竟有十餘種之多。有些品種生平頭一回看到,既好看,又好吃。於是沿途就買,在葡萄架旁邊摘邊稱,邊行邊吃。新疆之大,欲遊覽一個景點,通常得驅車數百公里,大半天的車程幸有葡萄為伴,才不致乾渴寂寞。這時節,身患糖尿病的我也顧不得了,且饕餮了再說,寧可不吃飯,也要夯足了葡萄。說實在的,唯有新疆的葡萄才算是真正的葡萄。在吐魯番所見,到處是晾葡萄乾的架子,磚砌的,靈巧而通風,無須經人工加工,純天然的綠色食品。所以到新疆的人無不大包小包採購那玩意兒,因親眼所見葡萄乾製作的全過程,買了放心。當然,人們更多的便是攜帶整箱整箱的新鮮葡萄了。

想看葡萄的大場面,且到飛機場去,機場各趟班機、無論飛向哪裡,芸芸旅客所攜帶的行李主要的是葡萄。或云,新疆特產葡萄全國哪裡沒有,價格也未必高昂?但出新疆的旅客非攜帶了不可,因為這是他們親眼所見,抑或親手所摘,是絕對的「原裝」貨,口味純茤O。

飛機轟鳴荌_飛了,半是葡萄半是人。這時的飛機應稱作「甜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