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古典瞬間:啟功的風範

2018-08-04

■ 唐寶民

別人拿荌偃y的假貨冒充自己的作品,是最令人痛恨的事,不但會給自己帶來經濟方面的損失,而且也使自己的名譽受損。啟功先生的作品就經常被人冒充,而且有兩次,還被啟功先生當面抓到了,但啟功先生在處理此事的做法上,卻表現出了他的大師風範和仁者情懷。

有一回,啟功去一家書畫店,恰好遇到一個專門假冒啟功書法作品的人在書畫店裡銷售贗品,被啟功當場堵住了,當啟功表明身份後,那個人羞愧得無地自容,不住地哀求啟功高抬貴手,見此情形,啟功寬厚地說道:「你要真是為生計所迫,仿就仿吧,可千萬別寫反動標語啊!」一句風趣的話把大家都說樂了,那個人藉荓狴給的這個台階,千恩萬謝地離去了。

有一個舖子,是專門賣名家的仿冒品的,其中有很多仿冒啟功的贗品,啟功聽說了,就過去看,那個店主一看啟功來了,嚇得臉色都變了,啟功把那些仿冒自己的贗品拿過來一個個地看,看完了以後,旁邊的人就問他:「啟老,這是您的作品嗎?」啟功幽默地說道:「比我寫得好!」眾人一聽就笑了起來,等荓狴興師問罪,但啟功隨即說:「這真是我寫的。」店主聽了,臉上立即露出感激的神色。事後,有人問啟功為什麼不當面揭穿店主的仿冒行徑呢?啟功說:「人家用我的名字寫字,是看得起我,再者,他一定是生活困難缺錢,他要是來找我借錢,我不是也得借給他?」大家一聽,都對啟功豁達的心胸敬佩不已。

大師不僅僅以其作品聞名於世,也以其言行為世人所敬仰。啟功先生就是這樣的一位師者,北京師範大學東門牆壁上的八字校訓:「學為人師,行為世范」,是啟功先生親筆題寫的,這也是啟功先生大師風範的真實寫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