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上海摩天「怪樓」翻新重生

2018-08-04
■ 修繕後的大樓外立面得以保留,斜面元素是其經典標誌。 酒店方供圖■ 修繕後的大樓外立面得以保留,斜面元素是其經典標誌。 酒店方供圖

在上海南京東路外灘的老建築群裡,近日剛揭幕的上海艾迪遜酒店矗立其中,該酒店由兩棟極具特色的歷史建築組成,一棟是1932年建成至今的原上海電力公司總部大樓,改造成酒店的社交公共區;而另一棟是建於1988年的原華東電力大樓,翻新成酒店主樓。華東電力大樓是上海最早的現代摩天樓(樓高超過100米)之一,是外灘風貌區裡最高建築,由華東建築設計院,曾獲評「上海1949至1989十佳優秀建築」。據了解,該樓造型堪稱當初建築界內的另類風格,樓身上大量運用鋸齒、懸挑、斜面等元素,屋頂層斜坡上面一根細長的微波塔,三角窗凸出在樓身外具有明顯錯落感。這樣的大樓外形設計,即使放在現在亦堪稱前衛出挑。

大樓最初的改造酒店方案中,曾有人認為樓的造型「太怪」需要拆除重建,最後在上海一群建築專家的努力下,積極與酒店方溝通該樓的歷史建築價值,表明大樓是上海城市記憶的標誌,最終說服業主保留了大樓外立面,僅作內部修繕工作。翻新成為酒店後的主樓,保留維持「三角窗」、「斜屋頂」、「棕牆磚」等外觀,同時亦留下一處古建築的原始旋轉門。為了向上海元素致敬,酒店內部還具有石庫門等多種元素。

■香港文匯報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