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西藏現16至17世紀摩崖造像

2018-08-03

記者2日從西藏自治區文物保護研究所(簡稱:西藏文研所)獲悉,在墨竹工卡縣境內拉薩河附近新發現封土墓葬、岩畫、摩崖造像等文物遺存,其中摩崖造像風格初步判定其年代為16世紀至17世紀。

據西藏文研所研究員陳祖軍介紹,今年7月31日,西藏文研所與拉薩市文物局、拉薩市墨竹工卡縣相關部門前往該縣多地對新發現的文物遺存進行了實地調查。

此行,考古工作人員先後調查了拉薩河左岸的切囊墓地、玉布崗墓地。經現場查勘,確認兩處遺存皆為封土墓地,各有10餘座墓葬,墓葬大都保存完好,少數墓葬墓頂封土中央塌陷。

實地崖面有藏文圖案

此次調查的扎乃棟岩畫點位於唐加鄉境內,地處拉薩河右岸孜麥山半山山嘴岩體上。陳祖軍說:「至少在4塊破碎的崖面上發現以點鑿手法製作而成的藏文與圖案。圖案內容有卍字符號、動物、佛塔等。」

羊嘎山摩崖造像位於工卡鎮,地處拉薩河左岸羊嘎山崖壁上,在西北崖面上共有3尊佛教造像。經初步辨識為四臂觀音、不動佛、釋迦牟尼佛,從造像風格初步判定其年代為16世紀至17世紀。另外,崖面的四行藏文為重複三遍的「六字真言」(即發音:唵嘛呢叭咪吽)。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