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浙高考狀元患重病 網友3小時籌80萬

2018-07-29

被浙江大學工科試驗班(竺可楨學院交叉創新平台)錄取的浙江麗水市高考狀元鄭燁被查出患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要做骨髓移植,費用近百萬。鄭燁的父親9年前因腦動脈瘤破裂去世,當時家裡就欠下高額債務,一直以來母子倆相依為命。他父親以前的同事得知此事,在網上發動捐款。短短3個小時,網友們就募集了80萬元(人民幣,下同),滿屏都是「支持」「加油」。浙江大學竺可楨學院副院長應頌敏教授和他的同事們也前往醫院看望鄭燁。浙大本科生招生處處長王東表示,學校和學院會根據醫生的建議和本人意願,為他量身定做課程計劃。 ■ 新浪新聞

高考前幾天鄭燁媽媽看鄭燁臉色不好,便讓他去驗血常規。結果顯示,鄭燁的淋巴分類很高,血色素又很低,這讓身為醫務工作者的媽媽有點擔心。

鄭燁在杭州參加三位一體考試期間,鄭燁媽媽順便帶他去看病。經檢查,確診是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需骨髓移植,費用近百萬。這些,鄭燁媽媽不敢對兒子說。

鄭燁爸爸以前的同事得知此事後,在網上為鄭燁籌集捐款,鄭燁媽媽和鄭燁對此都很感動。

既是學霸又是健將

鄭燁一直是個學霸。遂昌中學語文老師唐珊珊是他高一時的班主任,高中三年的語文老師。在唐老師眼裡,鄭燁就是那種「別人家的孩子」。三年前,鄭燁被保送到遂昌中學。「在學校長期拿第一名,還得過麗水市聯考的第一名,和衢州、湖州、麗水三市聯考的第二名。」此外,聰明的鄭燁動手能力很強,13秒能將魔方完成六面同色,摺紙技術在學校無人能敵,畫畫也多次代表學校參展,屢次獲獎。

他還是學校的長跑好手,1,500米和3,000米賽場上的健將。「他曾代表學校參加全縣的越野跑,獲得過第十七名。他還喜歡打羽毛球,班裡沒有人打得過他,他吃飯可積極了,每次下課後都是第一個衝進食堂。」唐珊珊說,做夢都想不到,這麼健康的一個孩子怎麼會生這樣的惡疾。

「暑假,他想和幾個要好的同學去玩,但去哪裡還沒想好。」表哥小吳說,鄭燁準備開個培訓班,幫高二的學弟學妹補課,收來的學費補貼家用,支持自己出去旅遊的計劃。但是現在,鄭燁連人多的地方都沒有辦法去,和他說話,最好都帶上口罩。

遂昌縣稅務局是鄭燁父親生前工作的單位,遂昌縣稅務局幹部職工為鄭燁募捐了40,701元。54歲的金光軍是遂昌縣稅務局職工,也是創造3個小時80萬元網絡籌款的發起者。

7月26日上午6點07分,金光軍發佈的目標80萬元的眾籌通過網絡審核,金光軍率先捐款1,000元,並請求朋友轉發。9點31分,80萬的善款籌集完成。「據我所知,遂昌縣還沒有哪一個網絡眾籌善款能這麼快籌齊80萬的,這跟大家心疼這個優秀的孩子有關,大家都想拉這個優秀的孩子一把。」金光軍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