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守島夫妻 榮獲國家表彰

2018-07-31
■王繼才夫婦在開山島上例行巡島。 新華社■王繼才夫婦在開山島上例行巡島。 新華社

「我是農民的兒子,為了一個承諾,我選擇了上島;我是哨所的民兵,為了一面國旗,我留下來守島;我是一名共產黨員,為了一個信仰,要在開山島守下去,直到守不動的那一天!」在2014年的一次報告會上,王繼才如是說。

2014年9月,王繼才、王仕花夫婦被中宣部授予「全國時代楷模」稱號。

2015年2月11日上午,軍民迎新春茶話會在北京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在茶話會前親切會見了全國雙擁模範代表,其中就有榮獲「情繫國防好家庭」「愛國擁軍先進個人」稱號的王繼才。

「總書記詳細詢問了開山島的情況,還拍了拍我的肩膀說,『辛苦了,辛苦你們了!』」王繼才說,「總書記這麼關心我們,我們更要守好開山島,要守到守不動為止。」

現在,開山島新建了一座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裡面陳列了王繼才夫婦守島三十年的很多物件,如190多面被風雨撕破的國旗、40多本海防日誌、1部手搖電話機、20台聽壞的收音機、10多盞用壞的煤油燈。截至目前,已有近萬人上島接受教育,學習王繼才夫婦堅守孤島三十年,愛國奉獻的赤子情懷。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