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8月星空燦爛 四大天象接連上演

2018-07-30
■ 有「聖洛朗的眼淚」之稱的英仙座流星雨。網上圖片■ 有「聖洛朗的眼淚」之稱的英仙座流星雨。網上圖片

天文專家介紹,即將到來的8月可謂星空燦爛,公眾不但可以欣賞到經典的「天狗食日」,還能目睹「聖洛朗的眼淚」和金星東大距以及水星西大距等極富觀賞性的「節目」。

專家支招觀星攻略

率先登場的是8月11日的日偏食。天文教育專家、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說,這是今年的第三次,也是最後一次日偏食。「此次日食,中國中、東部地區可以看到『帶食日落』,西部地區可以看到全過程。」

頗負盛名、有「聖洛朗的眼淚」之稱的英仙座流星雨,將在8月13日凌晨從東北方天空劃過。屆時,感興趣的公眾可在12日晚至13日晨,找一個燈光干擾少和周圍遮擋物少的地方,僅憑肉眼就能看到美麗的流星雨。今年英仙座流星雨每小時理論天頂流量的最大值可達100顆至140顆。

以明亮而著稱的金星將於8月18日迎來東大距,此時的金星非常明亮,亮度可達-4.2等,如一盞明燈掛在西南方低空,獨步天宇,傲視群星。「借助於望遠鏡,公眾還可欣賞到金星如小月亮般的迷人身影。」趙之珩提示說。

神秘的水星將在8月27日上演西大距,這是水星今年的第三次西大距。「由於水星先於太陽升出東方地平線,日出時地平高度約17度,因此在太陽升起前,公眾可在晨曦中的東方低空看到水星閃閃發亮,水星的亮度為-0.1等,肉眼可見。」趙之珩說。■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