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FCC引「獨」入室 梁振英憂成濫觴

2018-08-06
■梁振英在fb發帖批評外國記者協會公然讓陳浩天演講播「獨」。 fb截圖■梁振英在fb發帖批評外國記者協會公然讓陳浩天演講播「獨」。 fb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永臣)香港外國記者會(FCC)邀請鼓吹「港獨」的「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於下周二「講述理念」,引起社會各界嚴厲批評與譴責,惟該會稱要「捍衛新聞和言論自由」,會繼續舉辦有關活動。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前晚發出公開信,反駁邀請陳浩天講述「港獨」理念與新聞自由毫無關係,質疑協會若按此邏輯,對罪犯及恐怖分子同樣不會劃下界線。

梁振英強調,分裂國家行為非同小可,必須防微杜漸,憂慮邀請陳浩天「演講」的播「獨」先例一開,就會為「港獨」在香港搭起公開宣「獨」的平台。

香港外國記者會署任主席Victor Mallett日前聲稱,協會與香港的價值一致,是建基於與內地不同的制度,令新聞自由得以維護,及政治光譜上不同人的「意見」都可以發表。對此,梁振英昨日就發公開信予Victor Mallett反駁有關言論。

重申事件與新聞自由無關

梁振英表示關注上述觀點是否代表該會的意見,擔心該會不久將來或會邀請「台獨」分子公開演講,並作出同樣「辯解」,認為他們也應該有機會去「表達意見」,「根據這個邏輯,你很可能不會為罪犯及恐怖分子劃下任何界線。」

梁振英強調,邀請陳浩天演講與新聞自由毫無關係。他指出,正正因為香港珍視新聞自由,所以特區政府才會將位於中環雪廠街的地段租予外國記者協會作會址,而沒有多少機構可以獲得政府這樣的支持,但陳浩天在該處鼓吹「港獨」將是一件非常諷刺的事。

擔心其他團體仿效播「獨」

此外,梁振英昨日亦在fb發表題為《「港獨」的演講開了先例,不能蔓延》的帖文,批評記協及公民黨不斷以「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為外國記者協會和陳浩天辯解。

他明確指出,外國記者協會容許陳浩天演講播「獨」,將會開壞先例,並為「『港獨』在香港搭起第一個公開宣講的平台」,擔心日後其他團體,包括學生組織,都可以用同樣方法邀請「港獨」、「台獨」等人四處宣講。

對於公民黨元老吳靄儀質疑,是否年輕人講幾句話就可影響國家安全,梁振英直言其目的就是要社會各界對「港獨」鬆懈。

梁振英以機場嚴格的安檢程序作類比,指出搭飛機時連小剪刀也不能帶,因為劫機後果非同小可,必須以防萬一。

他續說,分裂國家等國家安全問題更是非同小可,「世上多少生靈塗炭就是因為有人試圖分裂國家?」

借「佔中」先例促警惕

梁振英強調,對於「港獨」,我們一定要高度警惕,嚴格防微杜漸,數年前的違法「佔中」就是一經驗教訓。

他說,2013年1月「佔中三丑」之一的戴耀廷在報章發表第一篇主張「佔領中環」的文章,「我不相信是書生論政,我和特區政府馬上部署應對」,故其後「佔中」爆發時,整個政府高層馬上可從政府總部撤離,轉移到臨時辦公室繼續如常辦公,「避免了每天進出辦公室和『佔中』人士正面衝突的可能,做到以空間換取時間,以時間化解『佔中』,避免釀成更大的政治事件的目標。」

梁振英於帖文最後重申,對於外國記者協會邀請陳浩天公開宣講「港獨」一事,我們不能讓這事件蔓延成為趨勢,並指:「世界並不太平,香港萬萬不能成為棋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