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科創變引擎 鑄中醫藥旗艦

2018-08-06
■國際中醫藥香港高峰論壇昨日舉行,林鄭月娥(左七)等出席。■國際中醫藥香港高峰論壇昨日舉行,林鄭月娥(左七)等出席。

特首:科學園將設醫創平台 為中醫藥港發展供動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佩韻)香港特區政府已預留將軍澳百勝角用地興建本港首間中醫院,將會以「中醫為主,中西醫協作」方式營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正部署在科學園成立兩個科技創新平台,其中一個就是醫療科技創新平台,將為本港中醫藥發展提供更大動力。中醫醫院發展計劃辦事處總監張偉麟表示,醫院也會成立「臨床試驗和研究中心」,期望進行國際認可的高水平臨床研究,長遠期望香港成為「中醫藥旗艦」。

「國際高峰論壇」會展舉行

首屆「國際中醫藥香港高峰論壇」昨日於灣仔會展舉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副主任仇鴻,中華中醫藥學會會長王國強,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馬建中,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世界衛生組織傳統醫學與補充醫學處處長張奇,國際中醫藥香港高峰論壇大會主席馮玖等出席,逾1,200名中醫及業內人士參與。

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推動本地中醫藥發展是政府的重點工作之一,除了籌辦本港首間中醫醫院,並正部署在科學園成立兩個科技創新平台,其中一個就是醫療科技創新平台,並會繼續在醫院管理局轄下7所公立醫院推動「中西醫協作先導計劃」、擴展《香港中藥材標準》計劃的研究,以及設立由衛生署管理的政府中藥檢測中心等。

林鄭月娥說,特區政府在今年財政預算案中建議設立5億元專項基金,以支持中醫藥業的發展,包括支持應用研究、中醫專科發展、促進知識互通和跨市場合作等工作,並協助本地中藥商生產及註冊中成藥,希望在未來充分利用中醫藥優勢,加強中醫藥在香港醫療系統的角色。

食物及衛生局中醫醫院發展計劃辦事處總監張偉麟在論壇上表示,中醫醫院臨床服務涵蓋健康維護、預防保健、偶發性及慢性病、複雜疾病、復康、療養及善終紓緩等,範圍包括住院、日間護理、門診及社區服務。他續指,醫院會由中醫主導醫治療程,西醫按臨床需要提供支援,包括病人情況轉危和需要急救時;也會進行中西醫協作方式,在特定患者或疾病時,會以中醫和西醫對該病的最佳醫治,整合最好的治療方案。

張偉麟續說,現時中醫教學及培訓在大學後便缺乏有系統訓練,也欠缺科研基地等,醫院會與本地3間設中醫本科課程的大學合作,為本科生及研究生提供臨床培訓,同時也會為中西醫專業人員提供相關深造的醫療培訓及教育。

中醫院設「臨床試驗研究中心」

至於在科研方面,張偉麟表示,將會成立「臨床試驗和研究中心」,進行國際認可的高水平臨床研究,並提供發展中醫、中藥的科研平台,並表示醫院扮演「轉化者」的角色,促進本港中醫服務、教育培訓、創新及科技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