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學「擊活人心」 隨時救人一命

2018-08-06
■小童學習「擊活人心」。 中新社■小童學習「擊活人心」。 中新社

消防及救護學院昨日舉辦開放日,場內除了不同的救援示範訓練外,亦設有攤位專門向觀眾介紹消防及救護知識。不少人都聽過急救有「黃金時間」,消防處一個名為「擊活人心」的攤位正介紹了不同款式的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除顫器),期望讓公眾人士可了解更多急救知識,在必要時拯救別人生命。

負責攤位的消防人員表示,除顫器是用於脈搏停止時,當市民發現傷者有需要時,可即時為其提供急救,除顫器會為操作者提供口述說明,指導每個步驟的做法。他續說,操作者要先將電導極連接到傷者身上指定部位,機器便會開始診斷出是否需要啟動電擊;如符合適用規範,除顫器會發出建議電擊的語音或燈號,並開始充電及提醒操作者避免碰到傷者的身體,然後按下電擊按鈕,及後它會再重新判斷傷者的心律是否已回復正常,抑或需要再作電擊。

電擊後即做心肺復甦術

他續說,除顫器並不會對無心律,即心電圖呈水平直線的傷者作出電擊。簡而言之,使用除顫器並非讓傷患者恢復心跳,而是使正在處於顫抖或不正常跳動的心臟經由電流刺激而歸零停止,並於電擊完後立刻配合CPR心肺復甦術使心跳恢復正常,直至救護人員到達現場改由其急救。

他指出,在香港不同的醫院、救護站及大型商場都有配備除顫器,且自2011年起,所有康文署轄下場地均陸續設置自動心臟去顫器,且大多使用廣東話語音提示,能更方便香港市民的操作。現時,消防處與不同團體和學校合作,只要提供到合適的場地,即可上門為其進行有關使用除顫器的課程,讓更多人學會除顫器的操作方法及CPR心肺復甦術,以便及時拯救生命。 ■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 嚴杏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